华梅西餐厅见证冰城西餐文化

华梅西餐厅用餐的客人。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华梅西餐厅,建于1925年,砖混结构,折衷主义建筑风格,该建筑位于中央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内,对塑造街区风貌、保持街区完整有积极作用。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瑞

当人们徜徉在中央大街上时,目光很难不被华梅西餐厅那独特的建筑风格所吸引。巴洛克风格的浮雕映衬着带有文艺复兴特点的圆弧窗,令整个建筑弥漫着欧式风情。

1925年,俄国人楚吉尔曼在道里区西八道街上创建了一家俄式西餐厅,主要经营俄式西餐茶食小吃。1925至1956年间,餐厅几易主人,1959年餐厅改制为国营企业,并迁址到中央大街112号,更名为华梅西餐厅。上世纪80年代以后,华梅西餐厅多次翻建,并于1992年改建为三层楼。近日,这个极具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特点的建筑入选哈尔滨市219处历史建筑。

讲究的木质地板、棕红色的皮桌椅、装饰性的弧形木门……走进华梅西餐厅,一楼餐厅仍旧保持着上世纪90年代的室内装潢。华梅西餐厅经理刘萍向记者介绍,餐厅共有三层,且每层建筑风格各异。“一楼突出的是现代派欧洲园林式酒吧风格;二楼则为苏联‘克里姆林宫’风格;三楼分南北两厅,南厅豪华气派,北厅优雅安静,体现的是俄罗斯现代风格。但根据经营需要,餐厅目前只开放了一、二两层。”

顺着刘萍的指引,记者通过弧形楼梯来到二楼,恍然之间,误以为进入了富丽堂皇的克里姆林宫,高高的穹顶雕刻着金色花纹,一排奢华的枝形吊灯耀眼夺目,色彩浓郁的俄罗斯油画挂满四壁,两尊俄罗斯人物雕塑矗立在二楼餐厅门旁,在橙黄的灯光映衬下,整个餐厅美轮美奂。

据刘萍介绍,为保持建筑原貌,餐厅自1997年内部装潢后,就几乎没有过任何改动。但房屋经过了近百年,还是很多地方需要修整。2013年前后,餐厅的外墙理石和二楼的罗马柱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痕。在征得中央大街管理处同意后,餐厅对室外墙面和室内罗马柱分批进行了钛合金加固修缮。“修缮时,我们都会注意不破坏原有的结构和外观,尽量把房子最原本的样子保留下来。”刘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历史建筑评定标准中,除了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能够反映一定时期建筑设计风格外,还有一个标准是要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在行业发展和城市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

哈尔滨引进西餐的历史已有百余年,但保留下来的老字号西餐馆只有两三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华梅西餐厅,它与上海雅克红房子西餐厅、北京马克西姆餐厅和天津起士林大饭店并称为中国四大西餐厅。

作家阿成曾回忆“华梅”最正宗的俄式菜:黑色的纯燕麦烤面包和自腌的酸黄瓜;罐焖羊肉、罐焖小牛肉;漂着一层乳白色奶皮的红菜汤;还有一道是纯俄式咖啡……

如今,华梅西餐厅仍然保留着被誉为全国最正宗的俄式菜品。

一位有着十多年餐饮经验的连锁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今时代物质丰富,街道边各种样式的餐厅扎堆开放,食客们早就解决了吃饱问题,转而有了更高的精神层面的追求——吃得不仅是美味,更是心情,是文化味儿、历史味儿。当前,很多时尚的年轻人都有独立的想法,他们吃饭也不单单是看味道,更注重文化底蕴。

在这种大背景下,华梅西餐厅因与冰城的百年历史一脉相承而凸显出来,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文化让其成为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之地。

百年的建筑见证了冰城俄式西餐的历史发展。今后,在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里,经营者仍将致力于保护其特有的历史资源,将冰城的西餐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