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张 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历史意义和作用,并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为我们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断提供理论滋养和行动指南,使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提供了肥沃土壤。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不断发掘、继承和弘扬,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让中华文化展现新的时代风采,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真理光芒。同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前提,是必须认真厘清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提炼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使之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避免出现两个思想误区:一是用马克思主义去一味地简单地迎合中国传统文化,二是简单地用中国传统文化来“化”、来“解”马克思主义。这样做的后果会使马克思主义变得“空心化”和“空洞化”,只剩下形式,失去了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是简单地、庸俗地转换范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真正实质,是用中华文明的强大精神力量来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之更好地帮助我们分析中国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形势,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把现实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给出理论归纳、理论提炼、理论总结,找到现实问题表象下的本质原因,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主要因素、主要制约,用中国式的问题和科学解答来不断地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坚持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取得的重要历史经验,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发展。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发展条件、发展阶段和发展环境,从中国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与时俱进地从理论上来回应和总结现实问题,从而更好地指导新时代的崭新实践,科学回答时代之问,着力解决时代课题。同时,要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的创新和发展,反对教条化、僵化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曾经多次强调,不要把他们的学说变成“不变的教条”和“现成的真理”,他们的理论是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客观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继承的正是这样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这样一种根据时代发展、针对时代需求、回答时代问题的不断自我更新和丰富完善的辩证求实态度。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强大的自我更新和自我完善能力。我们在运用时不可墨守成规、僵化教条,要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最新理论成果、人类世界的有益精神成果和实践中提炼的理论经验融入到马克思主义本身,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