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采集水样品1984瓶

我省探查地下水资源“家底”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晶琳)近日,省生态地质调查研究院(简称“省生态院”)2021年度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黑龙江省部分)10个取样组全部收队,在45天时间里,他们总计完成496套水样的采集及运输任务,目前样品分析正在进行中。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黑龙江省部分)是省生态院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委托实施,7月份10个取样组分赴各地。

在五大连池市双泉乡宝泉村井位,取样组对监测井外观进行检查,对周边环境变化进行记录后,打开监测井,进行监测井水位和孔深测量,接收卫星数据进行核对。确认误差在允许范围内后,技术人员依据孔深、水位、含水层埋深等信息,确定水泵型号和水泵下置位置,开始下泵并进行采样现场布设作业,对整个抽水系统调试合格后,开始抽水。汩汩水流收集到样品容器中,采样顺利完成。

“44人,12辆车,历时45天,行车总里程18.9万公里,完成样品采集496套共计1984瓶,完成现场测试2356次,样品合格率100%,安全生产零事故。”省生态院项目组负责人安鹏飞说。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黑龙江省部分)在我省12个地级市建设国家级监测站点496个,基本实现了对我省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兴凯湖平原区地下水资源监测的全覆盖,掌握我省平原区地下水的水温、水位、水质基本情况及动态变化,查明地下水资源“家底”,为地下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数据支撑,服务我省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运行维护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是掌握我省地下水资源基础信息和动态变化的重要工作。省生态院顺利完成取样工作,为实验测试中心进行样品分析提供了有力保障。水质化验分析会体现出每一个监测井在混浊度、肉眼可见物、钠、钾、氨氮等36项水质测试项目的相关数据。技术部门会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对水质进行分析评价,结合水位动态变化情况,编制总体技术成果报告,体现出工作区内地下水资源的现状,及年际对比分析,并对地下水环境进行分析和预测,上报国家和省有关部门,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