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西安区

党建引领 “弃管小区”变“齐管小区”

小区里的百米花街。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地

原来“小开荒”菜园变成了百米花街,芳香四溢;一人高的百米垃圾场被清理干净,变成了公共停车场;两次经历弃管的金鼎5栋楼,有了物业接手……

今年以来,牡丹江市西安区火炬街道党工委积极构建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难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居民拍手称好。

坚持党建引领

弃管小区焕然一新

西安区火炬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多,部分老旧小区因建筑年代久远、维护费用大等原因,逐渐被物业弃管,普遍存在着卫生环境较差、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较差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位于解放路的金鼎5栋楼,就是遭受了两次弃管的小区,这里生活着300多户居民。记者来到现场看到,黑色的大铁门里,一圈铁栅栏围出了一个大院子,步道和广场铺设的是红色地砖,路面非常整洁,院子中央是木栅栏围着的小花园,旁边的健身器材上老人们正在锻炼身体。

在这住了快40年的居民张阿姨说:“你可能想象不到,我们以前是没有院子的。不管我们居民怎么安装挡车桩,私家车都能破坏了挡车桩停在我们的广场上。自从6月份北方物业接管小区后,用围栏圈出了一个院子,还申请了健身器材,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院子。”面对小区的变化,张阿姨显得有些激动,她说这个小区先后被弃管了两次,小区环境真是可以用“脏乱差”形容,现在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

小区频繁被弃管咋办?西安区火炬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扬介绍说,他们采取“三步走”:划分管区、调查摸底、委托管理。

“在将5栋独体楼划分为1个管区的基础上,组织老旧小区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居民了解现存的矛盾及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通过召开业委会党支部会议,先后与3家物业进行商谈,最终确定了进驻物业公司。”

今年6月,北方物业公司接收金鼎5栋楼后,终于解决了社区清理垃圾等一些“老大难”问题。片区的两个物业进驻后,改造智能安防监控设备、智能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停车系统等公共设施,清理垃圾90余车,拆除私搭乱建10余处,对3处空闲场地进行硬化和绿化,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小区居民的认可。

规范物业管理

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

物业服务质量不高、小区居民物业费收缴难的“恶性循环”,曾是影响业主与物业公司关系的难点问题。为此,西安区火炬街道党工委统筹各社区党委多次召集小区开发商及物业公司现场调度、研讨,明确了“建强组织、打造品牌、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并建立“红色物业”体系的工作目标,让党组织领导物业,把服务提升起来。

目前,火炬街道办事处辖区内9家物业企业,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6户物业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3户物业企业,成立了2个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辖区内28个小区,建立业委会(物管会)党组织28个、占比100%,建立业委会(物管会)28个、占比96.55%。

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物业公司党组织打造党建品牌、开展特色服务,其中,富友物业公司党支部打造党建品牌“红心领航文化睦邻”,制订“5341”物业服务快速反应机制,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5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内解决,重大问题4个小时内解决,特殊复杂问题1天内形成解决方案,以此提升业主满意度。

金禹物业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物业党支部党员及志愿者的作用,在各小区门卫开设党员便民服务窗口,主动为业主提供寄存服务1000余次,咨询服务300余人次。

今年以来,辖区内物业公司居民投诉率显著降低,物业费收缴率平均达到80%以上。

开展共驻共建

党建联盟成员发挥优势

在建立基层党建联动体系方面,火炬街道办事处统筹成立金融街商圈党建联盟,在34家驻区单位中选出了党建联盟成员9家,打造商圈党建与“红色物业”联建共同体,发挥成员单位的优势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全面、多元、精准的服务。采访当天,金融街商圈党建联盟就来到了利民社区,为贫困户发放生活所需用品。

在北方三区附近有一片草地,因为常年有附近醉酒市民来这“方便”,一楼的居民不堪其扰,就在草地边围上了围栏,后来慢慢演变成了各家“小开荒”菜园。

大大小小各种材质的围栏影响美观,为了实现辖区环境的净化美化亮化,利民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北方物业、艺博芭蕾舞艺术团,对这片“小开荒”菜园进行了改造,拆除周边栅栏,并翻土、撒花种,打造了“百米花街”。

记者在现场看到,美丽的格桑花色彩艳丽,花朵在白色整齐的围栏下,映衬得别样美丽,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外,园明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牡丹江市审计局,为辖区内杜鹃园小区和御庭园小区新增设了13张便民长椅,为规划楼小区安装花园围栏50余米。

原来,在牡丹宝坻小区边上有一个一人高的垃圾站。街道办联系宏大房地产公司出了铲车和华隆物业公司提供的清运车,整整40多车的垃圾被清理干净,现在这里变成了公共停车场,方便了附近业主。

“西安区火炬街道党工委将驻区单位、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三支红色力量凝聚起来服务社区居民,努力做到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目标。”宋扬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努力找准共建双方“需要什么”和“能做什么”,列出“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让居民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