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黑龙江省分行

全力助推人民币跨境支付发展

为了满足龙江客户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业务需要,进一步助力推广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全面提升支付服务水平,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多措并举,组织全辖开展了一系列CIPS支付系统宣传推广活动,成效显著。

宣传背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开发的独立支付系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与结算服务,是中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旨在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截至目前,CIPS系统共有1171家参与者,覆盖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实际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银行法人机构,提供全球24小时服务。

CIPS的主要功能包括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满足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采用国际通行报文标准,支持传输包括中文、英语在内的报文信息;覆盖主要时区(亚、非、欧、美)人民币结算需求;提供通用和专线两种接入方式,参与者可自行选择等。

CIPS(二期)自2018年5月全面投产以来,系统功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运行时间延长至5×24+4小时,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在实时全额结算模式基础上,引入定时净额结算机制,满足参与者差异化需求,便利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模式设计符合国际标准,支持多种金融市场业务的资金结算。

宣传内容: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对此次CIPS系统宣传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管行长、国际业务部、机构金融业务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运行管理部、业务处理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宣传领导小组,多级联动,上下配合,组织全辖积极有序的开展了此次宣传推广活动。该行全面梳理了辖内中资代理行的人民币跨境支付需求,由国际业务部牵头,一对一制定营销服务方案,积极开展CIPS间参行营销;同时,主管行长带队走访重点企业客户,开展业务宣传介绍,通过业务介绍与各企业代表形成了良好互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推广效果。

宣传期间,工行黑龙江省分行指定辖内各主要外汇经办网点通过在营业场所内醒目位置张贴CIPS宣传海报,在柜台上摆放CIPS宣传手册,使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CIPS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CIPS支付系统宣传推广活动。

宣传意义:CIPS的建成运行是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民币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对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的支付货币、推进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发挥了重要作用。

CIPS旨在持续改进人民币支付清算服务,减少对美国SWIFT系统的依赖,满足人民币跨境支付需求,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CIPS参与者的所有支付和信息类业务均通过CIPS处理,这也就保证了CIPS系统可以与SWIFT保持相对独立,无论是直接参与者,还是间接参与者均可免受交易信息泄露进而导致被金融制裁潜在风险的冲击。

下一步工作: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将持续强化CIPS系统应用推广,充分发挥CIPS直参行优势,进一步夯实客户基础,挖掘业务潜力,助力集团CIPS间参行营销,助力集团打造“境内外汇业务首选银行”建设,助推黑龙江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