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无人值守智能政务驿站揭牌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丽平)自助办理企业设立和变更、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缴税、退税和申领发票……日前,全省首批无人值守智能政务驿站在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揭牌,中国云谷电商产业基地、哈尔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基地三个驿站同步启动,为三个园区近千户企业提供“零跑腿、零材料、零成本”的政务服务。智能政务驿站的开通运营,标志着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区、街、园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链条更加完善,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上进入一个新阶段。

“太方便了,只要根据机器的提示,简单操作就买到了发票。”刚刚购买完企业增值税发票的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佳琦说,她以前买发票都要坐公交车到哈尔滨市南岗区税务局,现在园区里设置了智能政务驿站,她从公司下楼到买完发票回公司都不到10分钟。

此次开通的3个政务驿站选取入驻企业较多、功能较为完备、距离相对较远的园区,企业足不出园区就能完成行政审批。驿站第一批可服务事项3大类40余项,后续将结合园区企业实际需求,该区营商局还将对进入驿站事项进行增补和调整。企业和群众可在驿站自助办理企业设立和变更、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缴税、退税和申领发票等业务。同时,驿站还可同步提供远程视频在线法律咨询。

据悉,作为服务“暖企”的先行试点,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政务驿站还会在改革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努力让更多企业受益,使政务驿站成为便民助企24小时不打烊的“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