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5500米长慢行道 打通3处房产变成亲水廊道

松花江道里段更美了

慢行道。

友谊西路通往沿江的通道。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智博

或在舒适的慢行道上来一次徒步,尽情领略江边的风景;或在专用的车行道上来一次骑行,呼吸江畔清新的空气;或在亲水廊道中驻足浏览,感受亲水近水的惬意……近日,许多市民、游客惊喜地发现哈尔滨沿江区域变化多了起来,环境更加舒适、景观越发迷人。事实上,这样良好的体验感来自于中东铁路桥至何家沟入江口段沿江改造工程的实施。伴随着一项项工程相继实施完工,兼具景观、交通、防洪、休闲、绿化多位一体的滨水活力空间呈现在市民面前。

基础提档 设施更全更惬意

这段时间,来江边走走成了市民王昭龙的日常。“自从江边铺设了这个塑胶路,走上去十分舒适,走得公里数也多了起来。” 王昭龙满意地说。

记者在斯大林公园内看到,王昭龙口中的塑胶路位于园内的人行道上,3米宽的绿色道路十分醒目。走上去,塑胶的回弹力给步行带来很好的体验。“这是此次沿江改造过程中我们打造的慢行道,从斯大林公园一直延伸到九站公园内,全长5500米。”道里区园林局局长徐莉告诉记者,塑胶的材质适合东北地区耐高寒,厚度也比国际标准增加了3厘米,让步行的体验感更好。

记者看到,在防汛路上增设了自行车专用道。“近年来,骑行这种绿色出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但以往防汛路内没有自行车专用道存在隐患。”徐莉说,改造过程中将原有人行道向内拓宽,铺设彩色沥青,打造出了4000余米长的自行车专用道。

在友谊西路近何家沟入江口处,记者发现这里增设了一处可以由友谊西路进入沿江区域的楼梯。“以往在友谊西路,一直要走到群力音乐公园才有亲水进水的通道,为了方便市民可以随时进入沿江区域,此次我们在友谊西路增设了三处楼梯通道。”徐莉说。

升级健身区域、优化平面路由、更换景观灯饰、重新铺就路面……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沿江公园内各项基础设施工程投用,更加有序、便捷且惬意,是许多人给出的评价。

景观建设 沿江新添打卡点

深色的地板、铁艺的围栏、手绘的壁画……这段时间,由水文站至铁路局给水站之前一段300米长的沿江亲水廊道成为了新的打卡景点,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段无法通行的断头路。

“以往,由九站公园去友谊西路群力外滩沿江,要绕道而行,我们打通了水文站、铁路局、给水站等三处房产,将这里打造成为亲水廊道,沿江亲水观光带就此连通。”徐莉说。

在亲水廊道走走,无障碍通道等设施让记者体验到了设计的用心。“为了方便残疾人观光游览,我们在廊道的两端都设计了无障碍通道。”徐莉告诉记者,在亲水廊道建设过程中,一栋房屋临近廊道一侧为白色外墙体,为了使景观和谐,道里区园林部门聘请专业人员对墙体进行彩绘,以树木、草地为主题的巨幅壁画和江水交相呼应,让廊道的景观进一步提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沿江改造过程中,道里区还对部分老防浪墙进行拆除并进行绿化,实现公园全部透绿。此外,在群力友谊西路沿江区域,改造过程中还建设了沙滩排球场以及门球场,让市民健身、休闲有了新去处。

房产盘活 江边有了新去处

“聆听着滔滔江水,在原中东铁路的机修车间打造的餐厅内品味一顿正宗的俄式餐,这体验太美妙……”近日,外地游客陈铭在自己的朋友圈内这样记录着来哈尔滨的打卡经历,他提及的原中东铁路机修车间正是道里区盘活的沿江房产之一。

“为了丰富沿江旅游业态,我们对部分沿江房产进行了盘活设计,像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原中东铁路的机修车间,将其打造成为俄式西餐厅,让餐饮与历史文化很好的融合。”道里区沿江文旅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道里区文旅体局对沿江部分房产的打造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通过沿江公园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和特色项目招商引资,我们计划引入比利时、德国精酿啤酒体验屋、正宗俄式西餐厅、咖啡馆等多样化、多层次餐饮消费业态,让市民游客来江边不仅是走走、看看,还有可以品美食、能小憩的新去处。” 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