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 黑土湿地之都 绿色生态之城

饶河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志勇

作为一个旅行者,如果你没来过双鸭山,那么你的黑龙江之旅将注定留有遗憾;如果你不了解双鸭山,你就不了解大东北。

这座“北国明珠之城”,因山而名,因煤而兴,更因大界江而秀,因大湿地而美,因大粮仓而沃,因大森林而盛。双鸭山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安邦河、七星河、雁窝岛、千鸟湖、挠力河、珍宝岛等湿地,从西到东连片绵延300多公里,是全国原始性、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好的沼泽湿地,是中国黑土湿地核心区。双鸭山全年空气清新,饶河县是全国首批命名9个“天然氧吧”之一。作为传统的煤炭资源城市,双鸭山依托资源优势,转型发展起了煤炭、电力、钢铁、粮食、旅游、新材料“六大主导产业”。

这是一座真正的绿色生态之城,拥有中国最大的沼泽湿地群——三江平原湿地群,森林覆盖率达40%,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湿地生态保护示范市”和我省唯一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享有“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的美誉,实现了由单一的矿区城市向综合性现代化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转变。

在2021年6月17日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双鸭山专场发布会上,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关于“多彩双鸭山”的精彩描述,感染了无数的观众和网民:“走进‘多彩双鸭山’,让你更多情。如果你走进双鸭山,红色精神会让你工作更激情,绿色生态会让你生活更怡情,丰富资源会让你创业更忘情,冰雪旅行会让你游玩得更动情。”

双鸭山所处的三江平原丰饶富庶,是中国唯一、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地之一,原生态的天然大美,与源远流长的现代文明相交融,使双鸭山成为绝无仅有的中国黑土湿地之都。

这里,是一片厚重的土地。时光走过,历史驻留,传承着黑土文化的充盈神韵。

饶河小南山文化遗址是迄今我国发现的最东部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遗址,出土了象征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精美玉器,证明9000多年前原始先民们已在这里繁衍生息,神秘古远的民族风韵在历史长廊中流荡不息。

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人间天上难寻”,双鸭山是北大荒精神的发祥地,半个多世纪以来,无数热血儿女来到北大荒,在昔日的亘古荒原上,将一畦畦黑土翻滚成垄,将一寸寸荒田变成沃野千里,良田万亩。

这里,是一片多彩的土地。26万公顷的原始黑土湿地群,是大自然馈赠的“肺叶”,人类天然的“氧吧”,为世人营造了一处又一处人间仙境。

浩渺澄碧的七星河,看得久了,好像真的星辰坠入其中,灿烂起一河流光;这片清雅、原生态的水面,默默孕育着这片大湿地的蓬勃。

丰腴肥美的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平原唯一的大面积芦苇沼泽湿地。芦苇丛轻摇慢摆,将水香、草香、芦花香送入心脾,手边虽无酒,也要“三嗅清香当一杯”了;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堪称鸟的天堂,这里是“中国白琵鹭之乡”,除此之外丹顶鹤、东方白鹳、白枕鹤等国家一、二级濒危物种在这里安家,鸟儿声声鸣唱,染亮了漫野芦白草绿。来到七星河,洗忧涤虑,悦性怡情,尽情陶醉于柔美秀润的泽国风光之中。

雁窝岛湿地,单从名字就知道这里有一个湿地的“日常”:雁来雁往,择地而居,筑巢垒窝,繁衍生息。作为三江平原的缩影,雁窝岛湿地是世界目前保存最完整、典型、原始、有代表性的湿地,是原始沼泽自然风貌的代表。

乘船沿挠力河而下,好风好景都从水面荡漾到心间上来:雁窝岛湿地仿如一首流动的诗,一阕清媚的词,一段悠扬的曲,每一字都是澄净的,每一句都是婉丽的,每一声都是悠远的,让人不忍用喧哗去搅动它的娴静,只想在这幅碧波万顷的水墨丹青中,做一枚饱览美景的静静的印章。

千鸟湖湿地是三江平原上一座世界级的多样性湿地生物宝库,在这里,季节的更迭是由候鸟完成的:每年的三、四月份,春意被大批赶来的候鸟衔到千鸟湖湿地,它们用一啁一啾、一啼一鸣,在萋萋莽莽的草海中拼出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十月,从西伯利亚迁移来的候鸟再次涌入千鸟湖湿地,金色的晚秋也随之栖息在这里,当数十万只候鸟大军相继南去时,冬天已开始用飘雪来贮藏千鸟湖湿地的回忆。

沿两公里长的水上木栈道,信步深入千鸟湖湿地腹地,听一听叶叶交织的私语,观一观淙潺不息的河水,赏一赏欢悦翩跹的飞鸟,同时还有蛙鸣蝉喧这些大自然的笙管笛箫在伴奏着,在这方水质舞台上,尽情释放亲近自然生态的火热情怀。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

在乌苏里江畔,有一座充满魅力的边城——饶河,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歌颂赫哲族圣山的歌曲《大顶子山高又高》,以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亚太地区音乐教科书的《乌苏里船歌》,都是在这里诞生的。

流经双鸭山的乌苏里江,这条中国最纯净的江河,用一江碧水,滋养着一方黑土、两岸风光,在中俄边境线上,铺展开极具异域风情的画卷:在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这片丰腴渚地上,大自然持斑斓画笔,着色苍林翠木、青芦白荻,挥洒出锦江绣岸的隽永韵致,再添几笔淡墨青岚,再加几行锦帆渔舟,再多几声鸥鸟鸣喧,令游在画中的人,步移景异,有自然之趣;天人合一,有浑然之意。

我国六小民族之一的赫哲族,祖祖辈辈依乌苏里江而居,是我国最早看见太阳的民族。最早照进心里的阳光,也会最灿烂地洋溢到笑容中,在饶河四排赫哲乡这个全国仅有的三个赫哲族聚居地之一,笑容就是淳朴热情的赫哲同胞欢迎四方客人的礼仪:“塔拉哈”的美味款待着尊敬的朋友;“伊玛堪”的歌声洗去远客的行尘;“鹿神舞”的欢快牵起民族的和谐;赫哲族人的传统和幸福,都在被朝阳般的笑容传递着……

双鸭山,就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地方:你可以用一千种方式去了解它,但你记住它的方式只会是一种——走进它。

“长居双鸭山,不愿做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