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五市结盟 共绘湿地旅游蓝图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17日,第三届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工作推进会议在双鸭山市召开,各联盟单位齐聚一堂,聚焦湿地旅游业态发展需求,共谋做大做强湿地旅游产业新路径。

轮值方蓄力接棒

自2019年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成立以来,“6+1”湿地旅游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区域一体化大旅游格局全面开放。

“在联盟成立的三年间,我们深化旅游诚信管理和政务服务改革,将旅游投诉举报电话整合进‘12345’市长热线,设立了50万元旅游诚信基金,发出了‘投诉先赔付、放心游龙江’的服务承诺。”在推进工作会议上,双鸭山市委副书记张春姣说,双鸭山大力整顿旅游市场,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优化旅游市场环境。

2021年,双鸭山作为轮值城市蓄力接棒,肩负着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发展重任。张春姣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打造“多彩双鸭山”旅游品牌,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抓手,鼓励各类旅游要素进入市场,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产品,鼓励、引导域内企业扩大规模、做大做强。同时,变“+旅游”为“旅游+”,加强品牌整体包装、策划和营销,连接东部湿地旅游兄弟城市共同举办节事活动,扩大联盟品牌影响力。

老朋友干货满满

谈到东部湿地旅游兄弟城市,鸡西和佳木斯分别作为2019年和2020年的联盟轮值盟主,在湿地旅游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鸡西作为首任轮值单位,组建专门调研组,先后对七星河湿地、三江湿地、洪河湿地、挠力河湿地、东方红湿地、珍宝岛湿地、兴凯湖湿地实地踏查,结合7块湿地的区位和特点,联合推出了40余条精品线路,推行“一票通”产品线路运行机制,为联盟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从鸡西手中接过轮值使命的佳木斯突出生态保护、湿地科普、研学教育三大功能,打造中国湿地旅游龙江样本。通过促进文化与旅游、农业与旅游、教育与旅游、科技与旅游相融合,结合富锦国家湿地公园类型特点,开发出展示湿地游产品体系。还融入VR/AR等技术手段,开发湿地游智慧展示讲解体系。

佳木斯市副市长郭雪梅表示,“十四五”期间,佳木斯将努力打造我省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以筹备2024年全省第七届旅发大会为牵动,加快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佳木斯文化中心、造纸博物馆、工业博物馆、东兴城步行街、东极旅游专列、桦树皮技艺传习展示馆、温泉度假水上王国等项目建设。引导县区依托各自特色资源,谋划生成一批低空旅游、水上游乐、特色街区、文旅综合体等全时全季旅游项目,为2024年旅发大会奠定基础。

新朋友跃跃欲试

老朋友相聚,新朋友相遇。今年鹤岗、七台河两个城市也加入了联盟,为联盟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强劲力量。至此,我省4个煤城已全部加入联盟,成员规模基本涵盖了龙江东部地区所有地市,聚合了东部地区的产业优势。

鹤岗市委宣传部部长韩秀琴说:“加入联盟后,我们将发挥文旅产业专班作用,统筹我市文旅资源,挖掘招商项目,强化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把文化贯穿到旅游项目各环节,深度挖掘域内旅游资源,推出全域全季全谱系旅游产品,集中培育一批精品线路和特色自驾游线路,科学规划旅游线路,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和期待。”

七台河市委宣传部部长杨金铭表示,“七台河将深入贯彻落实第四届旅发大会总体部署,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尽快融入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全力做好后旅发时代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抢抓机遇、扩大交流、深化合作,打造好七台河文旅项目品牌,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

①千鸟湖湿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峰摄

②饶河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景观长廊。

本报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