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力量

郭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指出:“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你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

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探索建设时期,通过一代又一代塞罕坝建设者们的奋斗、奉献和坚守,所铸就的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

从历史逻辑的角度出发,塞罕坝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新中国建设发展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是塞罕坝人不懈奋斗、接续拼搏的精神指引,伟大建党精神和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种精神都源于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对人民的深情。为响应国家“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1962年林业部决定在塞罕坝建立大型机械化林场。近60年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树木总蓄积量由成立前的33万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012万立方米,林地面积由建场前的23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12万亩,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塞罕坝林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为国家筑牢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

从理论逻辑上看,“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是塞罕坝精神的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塞罕坝精神的丰富内涵。塞罕坝人使命在身、接续拼搏甘奉献,不畏艰苦、奋斗创新不止步的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内核是高度一致的。59年前塞罕坝林场的369名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建设者们就是怀揣着将荒漠变绿洲的理想信念,承担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时代使命,秉承着英勇斗争的意志,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开辟了我国绿色发展的新局面。

塞罕坝精神是三代塞罕坝建设者在书写绿色传奇的伟大实践中,用心血和汗水凝结出的强大精神动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正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生态生产力,使之成为经济绿色发展的实现形式和发展动力,实现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相统一。塞罕坝精神是我国持之以恒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精神支撑。从实践逻辑出发,伟大建党精神和塞罕坝精神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通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塞罕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为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