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现代化小学在这里建成

宾县第六小学校全景。

□文/摄 张可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秋季学期开学,宾县第六小学迎来了易址重建后的第一批学生。

据介绍,宾县六小是宾县重要的民生项目,2019年8月16日开工建设,占地18333平方米,项目投资约2000万元。新建后的宾县六小不仅拥有音乐教室、体育教室、美术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计算机房和多媒体室,还拥有1个人造草坪足球场和2个硅PU篮球场。学校的食堂可同时供500人用餐,除了午餐外,每天下午孩子们还可以吃到由食堂制作的糕点。

宾县第六小学校校长崔雪峰告诉记者,原本宾县六小在县城的老城区中,因与宾县三小和宾县五小距离不远,所以生源日渐萎缩。而宾县西部,由于入驻企业和新建小区数量的增多,又急需一所小学满足附近居民孩子就近入学的需求。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宾县六小易址重建。学校现在的位置被8个大型小区包围,可以充分满足附近居民孩子入学的需求。学校重建后,从县城调入了5位名师,又从乡镇学校选拔了8位教师组成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每周三13时至15时是学校的第二课堂时间,老师们利用8个多功能教室和球场开展了篮球、足球、乒乓球、键盘、舞蹈、声乐、书法、国学、演讲与口才等丰富多彩的新课程。

课间休息,孩子们三三两两走出教室,记者问他们都选了第二课堂的什么课?“篮球、足球、乒乓球、舞蹈、美术……”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看得出,第二课堂已经成为他们的快乐源泉。

上课了,四年一班的教室里,英语老师正在用智慧黑板给孩子们讲解。教材上的画面可以直接出现在智慧黑板上,老师轻轻一点黑板就会发出单词的读音,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更浓了。

课后,英语老师宗胜杰告诉记者,智慧黑板为教学方法的拓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它可以播放英文动画、歌曲,可以让习题有游戏化的呈现,还可以让孩子们为课文里的角色配音。目前,她正带领孩子们排练英文课本剧,而这也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英文的热情。先进的教学设施正在让学生和老师在学与教的过程中感受越来越多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