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塞罕坝精神内涵 让伊春林区生态底色更靓丽

伊春森工各林业局公司比学赶超气氛浓

森林防火宣传走上街头。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红路摄

□杨玉梅 綦鑫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红路

为深入学习塞罕坝精神,持续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推进伊春森工集团“十四五”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区建设步伐,伊春森工集团党委于9月23日召开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学习会议和党委班子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塞罕坝精神 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铭记初心使命,筑牢写好新答卷的理想信念”“笃行艰苦创业,坚守写好新答卷的基本路径”“推进绿色发展,力求写好新答卷的实际成效”“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五个方面,对下一步如何深入学习“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林业职工充分认识学习塞罕坝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和弘扬塞罕坝精神,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伟大事业。

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

为深入学习和弘扬塞罕坝精神,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将此项工作列入局公司党委会议题,并将弘扬塞罕坝精神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开展,要求各部门、基层单位、林场分公司职工观看塞罕坝专题宣传片,深入学习塞罕坝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的活动。

通过学习,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干部职工认识到,三代塞罕坝人用半个多世纪的心血和汗水,创造了茫茫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塞罕坝林场建设实践,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刻诠释,是忠诚事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标杆。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之所以有强大的感召力,是因为他们艰苦卓绝的实践具有生动鲜活的典型意义;之所以有强大的影响力,是因为塞罕坝精神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对于各项事业发展具有普遍意义。

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是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任务,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支部学习、讨论活动、观看录像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塞罕坝精神的实质,力求学深学透,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媒体,拓展宣传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塞罕坝精神为标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伊春森工桃山林业局公司

伊春森工桃山林业局公司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突出做好生态保护修复,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推进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福祉。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强化森林管护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推行“林长制”,全覆盖落实管护面积140139公顷。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坚持天然更新与人工促进相结合,完成后备资源培育8300亩。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加强矿山治理、废弃地修复及呼兰河源头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农业面源污染管控,扎实推进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围绕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开展旅游业复工复产、森林农业优化升级、矿石建材及玉石加工。总投资1.65亿元的呼兰河治理工程,今年上半年工程全部竣工;总投资4594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70%;为符合条件的170名退役士兵发放生活费2289.3万元;积极开展解困脱困、扶老助残、济困助学、贫困党员救助以及老劳模、老军人走访慰问工作,累计帮扶1100户,发放救助金120万元。

下一步,伊春森工桃山林业局公司将深入学习和弘扬塞罕坝精神,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坚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突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伊春森工铁力林业局公司

伊春森工铁力林业局公司聚焦主责主业,保生态、促发展、惠民生,用实际行动学习继承和弘扬塞罕坝精神、马永顺精神,开创铁力林业局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为马永顺精神的发祥地,伊春森工铁力林业局公司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第一责任,2021年高质量完成森林抚育6000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5000亩,完成人工促进天然更新48341亩,推动了林分结构持续优化。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大力推广“手机护林通”“电子入山证”等新技术,新建了森防视频会议系统,提升了森林防火综合能力,实现了连续4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通过严管森林资源,持续加大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覆盖率达到87.9%,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铁力林业局公司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推进特色林下产业发展,北药种植、红松坚果林、湖羊养殖三大产业项目齐头并进。2021年,北药种植总面积达到29157.73亩,辐射带动4000多名职工增收致富。在12个林场分公司共计营造红松嫁接苗17.4万株,改良公司种子园红松6349株,对苗圃内37.7万株红松苗木进行嫁接。2020年6月引进湖羊种羊1100只,已产羊羔1550只,销售1200只,现存栏1400只。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今年新建标准化湖羊种羊繁育基地和屠宰加工项目,基地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下一步,计划在12个林场分公司建立湖羊育肥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饲料统一供应+保险+企业订单回收”的方式,打造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羊加销售一条龙的湖羊养殖示范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哈伊公路至香草河产业基地道路18.5公里、哈伊公路至五花检查站道路3.5公里。对局址部分道路、老旧小区、单位办公区域、室外排污管网等项目进行维修改造,切实为职工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公司

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公司把学习塞罕坝精神焕发出的热情,及时转化为推进公司各项重点工作的动力。

塞罕坝 60 来年的发展路径,就是一部“不绿塞罕坝,誓死不后退”的艰苦创业奋斗史,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塞罕坝精神。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公司以“榜样示范激励学”的方式,组织召开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英善同志先进事迹动员会,号召向先进人物看齐,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有为、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局公司还派出由各林场分公司负责人为主的学习考察组,远赴山东原山林场参观学习,了解原山林场艰苦奋斗的崛起路径,汲取其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体悟代代相传的“原山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林区要发展,林场必振兴”决策部署,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公司努力实现森林面积、蓄积、质量、效益“四增长”,突出系统化的整体保护思维,完善森林、湿地、河流、野生动植物的一体化保护措施。做大特色种植业、生态畜牧业和森林食品业,在提高资源精深加工比重上下功夫,公司还引导扶持林场分公司职工群众发挥棚室栽植技术优势,重点推进以木耳、蔬菜和森林鸡为主的生态种养殖业;大力推进北药产业发展,新建刺五加种植基地200余亩;承接完成了红松公园、市委党校等多处市级园林绿化工作。

伊春森工双丰林业局公司

伊春森工集团双丰林业局公司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学习塞罕坝精神》专栏,转发宣传《从塞罕坝到碳中和:数看美丽中国的绿色底色》等科普类文章,同时制作电子宣传海报,利用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营造集体学习、全面学习塞罕坝精神的生动局面。

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伊春森工双丰林业局公司抢前抓早筑牢秋季森林防火墙,做好一切准备全力打赢秋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扎实推进湖羊产业项目发展,稳定推进“美丽林场”建设,优化区域种植结构,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开发利用,促进职工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伊春森工集团双丰林业局公司将以学习宣传塞罕坝精神为契机,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实现绿色化转型发展凝聚新的力量。

伊春森工乌伊岭林业局公司

伊春森工乌伊岭林业局公司将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与全面推进“十四五”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区建设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动力。

在全省率先实行“林长制”,把资源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全面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紧紧围绕改革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大力发展北药种植,建设白鲜皮、赤芍、返魂草、黄芪等北药示范基地。加快红松坚果林建设,实施红松林药间作、林冠下红松林嫁接试验。成立湖羊养殖合作社,通过“林业局公司+林场+职工”合作模式,激发经营活力,助推各林场分公司湖羊养殖产业项目的稳步发展,凝心聚力把湖羊养殖项目做大做强,切实达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伊春森工乌伊岭林业局公司将在深入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的基础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传统产业夯根基,以特色产业添动力,以新兴产业增效益,依托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带领职工群众在增收致富路上越走越宽,为“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递交一份满意答卷。

伊春森工新青林业局公司

伊春森工新青林业局公司把学习贯彻塞罕坝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党委书记亲自抓,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学,自觉对照塞罕坝精神找差距、定措施、促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塞罕坝精神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进企业各项重点工作的动力,高质、高速、高效推进生态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北药基地等工作。

建立健全局公司林长制体系,进一步压实生态保护责任,不断构建建设生态文明的“科学谱系”。制定下发《新青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督查方案》《新青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新青林业局公司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资源管护实施细则》,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常态化多措并举加强物种保护,根据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发展新青旅游产业,不断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着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努力打造更加牢固的林区生态安全屏障。2021年局公司完成森林培育计划10000亩,完成计划任务194%。选取四个各林场分公司田地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田间管理便利和作物高产稳产的农田。努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北药苗圃基地,大力发展食用菌森林食品产业,按照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区标准,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力求将中药材种植业打造成为局公司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