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课题如何“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赫鸿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答好坚定理想信念这道终身课题,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必然选择。

常信: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回顾百年党史,党从血雨腥风、饱经风霜到生生不息、风华正茂,关键在于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党成长壮大的精神力量。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坚定理想信念,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上的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克服精神颓废、信念滑坡、理想动摇的危机,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党员干部要忠诚于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常守: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矢志不渝铭初心,坚定理想挑重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一心为民,这是共产党人的价值与追求。为人民服务,增进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是共产党人的宗旨和情怀。答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就要常守初心,勇担使命。中国共产党不负历史重托、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不负人民选择,始终为人民而奋斗、求索,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充分体现了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党员干部守得住初心,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真心实意为人民干实事、谋福祉,经得起考验,才能和人民群众一道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常炼:砥砺前行,担当奋进

理想信念需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党员干部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炼。坚定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干部只有在实践中锤炼、实干中沉淀、拼搏中进取,才能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我们干事创业、勇于担当,服务人民的真本事。党员干部要有经风雨、见世面的志向;增强经受考验、百折不挠的勇气;提升担当使命、干事创业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实践出真知、长才干、添动力。挫折增经验、炼斗志、强筋骨。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在斗争实践中磨炼出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政治品格。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做事总是要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常炼实干本领,提升干事能力。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理想信念,培养知重负重的胆魄,磨炼善做善成的功夫,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常修:修炼党性、严守底线

坚定理想信念,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以党性修养擦亮理想信念的底色,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常怀敬畏之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加强品德修养,秉持清正之风,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廉洁正气。心怀感恩,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讲规矩、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共产党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品格和气节。

(作者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