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历史记忆 展黑土风采

骨笄

凤林古城址位于双鸭山市友谊县成富乡凤林村西约300米处,西北距县城约24千米。城址坐落在七星河中游北岸的高漫滩地上,与宝清县炮台山城址隔七星河相望,为三江平原汉魏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

该城址于1984年被调查发现,后对城址进行了实测。1990年,该城址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黑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组队对该城址进行试掘时,又对地表有迹象的半地穴式居住址进行了测绘。

1998年是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七星河流域汉魏遗址群聚落考古计划的启动年。9~10月,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双鸭山市文物管理站、友谊县文物管理所的协助下,对凤林古城址进行了发掘。该项发掘是“七星河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出土的骨器主要是生产工具,少量为装饰品和卜骨。生产工具类有镞、锥、匕、凿和纺轮;装饰品包括笄、带扣。其中骨笄出土数量虽少,但其形制很有特点。

该件骨笄,长13.5厘米,直长条形,截面为圆形,顶端为尖峰,末端呈掏耳勺状,器体中部呈三段竹节形,通体磨光,加工极为精细。

笄,即为簪。古时候男女头发都留的很长,因此要把头发卷起盘在头上,再用簪子横穿过去,使头发不至于散乱,这根簪子就叫作笄。古人所用的笄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固定头发用的,男女都可用;另一种是用来固定冠冕的,男子才用。

我国古代最传统的成年礼是冠礼和笄礼。女子的成年礼叫做笄礼,也叫加笄。在女子十五岁时由家长替她把头发盘结起来,加上一根簪子,以改变发式表示少女时代的结束,从此之后便可谈及婚嫁。那插于发上的笄饰,不仅仅只是绾发的饰物,亦是人生中最重要阶段的一种印证。

(黑龙江省博物馆 唐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