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 人机齐上掀秋收热潮

收割水稻。 高伟 韩风励 孟维欣摄

本报讯(高伟 韩风励 孟维欣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新英)日前,明水县明新街道办事处向荣村的一片大豆地里,一台大豆收割机正在作业,机械化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圆滚的豆粒金灿灿,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连日来,明水县抢抓农时,掀起秋收热潮。

“今年天气好,雨水充足,在农技专家指导下,降低了病虫害危害指数,产量明显好于往年。”正在现场调配车辆的向荣村村党总支副书记宋卫东笑着说。据了解,这个村统一科学调配收割机,村干部包户包地块,成熟一块抢收一块。

10日上午,在树人乡长发村一望无际的水稻田里,村民王增勉驾驶收割机收获水稻。饱满的稻谷,成色好,粒大,亩产又高。他说,今年又是丰收年。

今年,明水县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因地制宜、灵活施策,迅速全面掀起秋收生产热潮,利用好农作物收获的黄金时期,人机齐上,最大限度地发挥收获机械作用,提高机械收获效率。强化收后保管,确保打赢秋季农业生产攻坚战,实现稳粮夺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