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顺畅有序 百姓积极配合

记者探访哈市第三剂次疫苗接种点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继元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筑牢人群免疫屏障,10日起,哈尔滨市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第三剂次即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工作。第三针和前两针有何区别?接种流程是否一样?哪些人群可以接种第三针?11日,记者探访了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街道巴洛克(红房子)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对哈市市民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一探究竟。

接种流程无差别

符合标准是关键

“请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扫码、测温。”“拿好身份证进行登记。”“是来打第三针疫苗的吗?”……11日10时许,在“红房子”接种点,工作人员引导前来接种的市民进入接种点并解答市民的疑问。“我不记得第二针什么时候打的了,应该差不多6个月了。”一位前来接种第三针的市民对工作人员说。“身份证给我,我给您查一下。”工作人员回应道。将身份证放在刷卡机上后,详细的接种信息便出来了。“您第二针是5月15日接种的,截至今天没超过6个月,所以接种不了第三针,11月16日之后再来打吧。”工作人员一边将身份证递给他一边说。

据道外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刘颖介绍,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周岁以上人群可接种第三针。在口岸、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感染高风险地区从业人员;部分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优先接种。使用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第三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中风险地区所在区县

暂缓大范围开放接种点

在留观区,记者采访了接种完第三针正在观察的王涵琦母女。“昨天听到可以接种第三针的消息,因为妈妈要出国,今天一大早我们就赶过来,打完第三针后心里也踏实了,妈妈在国外被感染的风险也大大降低了。”

接种人打完第三针后如需要纸质版的接种凭证,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几秒钟后,一份印有接种人详细信息的接种凭证便打印好了。

据了解,11日从8时30分开始截至15时30分结束,道外区全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共有930人接种了第三针新冠疫苗。

据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胡丽楠介绍,哈市目前部分区县还存在中风险地区,这部分区县暂缓大范围开放新冠疫苗接种点,但在这些区县也设有特需门诊供有需求的市民前往接种,待中风险地区调整到低风险地区后,将陆续大范围开放接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