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志愿服务+”为林区注入“暖流”

□刘丽丽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马一梅 李健

“帮帮团”“爱心6+1”“小绿叶”志愿服务队……在柴河林区的大街小巷到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为民服务为支点,以社区网格为依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社会服务、环境建设、产业发展、疫情防控、文明礼仪等内容开展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截至目前,柴河林区共有注册志愿者3000多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8次,志愿服务时间96954小时。

“志愿服务+社区责任”

温馨频现

包饺子、演节目、送祝福,每逢年节,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柴河局”)领导便和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们一同来到柴林老年公寓,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架起党员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以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期,作为志愿者的机关党员李亚环比上班还忙。“八小时以外”的她发挥法律专长,在所属的林兴社区担任纠纷调解员。走家串户化解矛盾,宣传解答法律知识,业余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在柴河局,在职党员全部实行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双向服务”,既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主体管理,又要在“八小时以外”接受本人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管理。根据每名党员的工作岗位、文化程度、专业特长等,分别安排到社区支部的政策宣传岗、治安巡逻岗、思想教育岗、社会公德岗、便民服务岗、纠纷调解岗、参政议政岗、行风监督岗、环境建设岗、关心下一代岗十个党员先锋岗位。党员时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干在前做表率,一股股服务为民的热浪温暖着整个林区。职工群众纷纷表示,看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明显变化。

“志愿服务+生态建设”

助企发展

“春季植树绿化、夏季景区轮岗服务,秋季蔬菜基地收割韭菜,冬天清雪劳动……我们机关干部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为企业发展作贡献。”柴河局机关总部党委书记史晓冬带头冲锋在志愿服务一线。

为助力企业发展,柴河局把志愿者活动与服务产业转型相结合,组织了上百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威虎山景区、在饮品公司、在蔬菜种植基地……机关党员志愿者作为“生力军”随时随地充实到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换上工作服,变身餐厅服务员、景点导游、超市售货员;拿起工具,除草、施肥、收割,成为园丁清洁工,收获满园蔬菜瓜果,享受丰收的喜悦;清理绿化带、捡拾垃圾、清除冰雪,责任到人,常态管护……一处处劳动场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党员干部在这里锤炼意志品格、增长才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志愿服务+疫情防控”

构筑屏障

“我当支部书记12年,是老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冲在前面……”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今年74岁的唐其有,是柴河局繁荣社区党总支南岗路支部书记。疫情来袭,他主动请缨,冲到疫情防控一线。

“国家危难,党员当先,我们这些老党员身体还硬朗,要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在唐其有的带领和发动下,退休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立了。今年69岁的袁仿生第一个递交了“请战”申请,加入退休党员志愿服务队。“年轻的时候咱就没落过后,危难时刻更应该给年轻人打个样儿,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袁仿生说。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局址7个社区,以111个网格为单位,机关干部、社区党员、网格管理员、辖区民警、医务人员、居民委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防疫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组成了“抗疫”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