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期待大数据赋能:

重复性批作业需减负

继红小学南岗校区张蕊老师在备课。

“孩子作业有老师辅导,我们负担确实减轻不少。”9月15日,在道外区大同小学门口,学生家长陈女士乐呵呵地说,以前她和丈夫常因辅导作业的问题发生争执。从这个学期开始,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就能做完,“家庭关系、亲子关系也更和谐了。”

但有部分老师反映压力山大!日前,哈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课后延时服务上线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工作压力之大让她感觉力不从心。为了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减少通勤时间,她在学校附近买了房子。“每天批作业就占了我大部分时间。”她希望能向南方个别地市学习,运用高科技手段,减少作业批改中的重复性劳动,让老师能有更多时间投入到教学研究中。

其实,我省刚刚公布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探索应用信息化、大数据管理学生作业,精准分析学情。

记者了解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学生课堂作业、课后作业、大大小小的测试等,能智能分析出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老师则精准诊断学情,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