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精神 大事记

资料片

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发现大庆油田。11月8日,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提出把大同镇改为大庆镇,油田被定名为大庆油田。

1960年2月20日,中共中央转发了石油工业部党组的报告同意在松辽地区开展石油大会战。4月10日,中共石油工业部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所著〈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决定》。4月29日,大庆石油会战誓师大会召开,会战正式开始。

1963年12月3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周恩来宣布:中国需要的石油,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大庆油田形成年产原油600万吨的生产能力,占同期全国原油产量的51.3%。

1964年1月25日,毛泽东发出“工业学大庆”号召。4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新华社记者袁木、范荣康采写的长篇通讯《大庆精神大庆人》,首次提出“大庆精神”这一名词,向全国公开报道大庆油田。

1976年6月5日—7日,中共大庆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通过“高产上五千(万吨),稳产十年”的目标。12月31日,油田年生产原油5030万吨,首次实现年产上5000万吨目标。

1978年9月14日,邓小平视察大庆油田,提出“要把大庆油田建设成为美丽的油田”。此后,大庆开始了较高水平的城市建设。

1981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47〕号文件肯定了国家经委党组《关于工业学大庆问题的报告》中概括的大庆精神内涵和六条基本经验。

1990年2月25日—27日,江泽民视察大庆,将大庆精神内涵高度评价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2002年12月31日,油田全年生产原油5013万吨,实现连续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27年,创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2009年6月26日,胡锦涛视察大庆时强调:“大庆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1年6月,在建党90周年前夕,《人民日报》推出“寻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系列专版,把大庆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起列为中国共产党的七个伟大精神。

2019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勉励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重大责任。

2021年8月28日,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大庆油田自觉传承践行大庆精神,抓好高质量发展、弘扬严实作风、发展接续力量“三件大事”,切实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

2021年9月29日,新华社北京电 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

(大庆师范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陈立勇、贾兆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