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结合”看大庆精神

资料片

王丽丽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历史意义和作用,并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明确要求。大庆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范本”,是“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鲜活案例”,更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大庆精神是顶天立地的精神,“顶”马克思主义的“天”,“立”中国国情的“地”,以解放思想的态度进行石油勘探开发,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向地层开战,进行生产斗争和科学试验。

大庆是靠“两论”起家的,《矛盾论》《实践论》是几万会战大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与大众化,哲学成为广大石油工人人人可学、人人可用的精神武器。在大庆石油会战,“哲学处在一个空前大解放的历史时代”,作为当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毛泽东思想为整个会战注入了真理的伟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我们可以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改变你我的,从大庆精神的产生我们可以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大庆精神印证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石油工业发展道路”。大庆油田的诞生本身就是党的思想路线的伟大成果,也意味着大庆创造了一条中国式的发现之路。1959年7月,松基三井打到1000米以后出现了油气显示,又取到了含油砂岩,是立即停钻试油,还是按设计要求继续打下去,考验着石油人的智慧与解放思想的水平。面对来访的苏联专家的坚决反对“停钻试油”,余秋里、康世恩等领导顶住压力,打破既有的施工路线,甩掉权威的洋框框,果断停钻试油。思想上的觉醒是真正的觉醒,思想上的解放是真正的解放,思想上的胜利方可带来实实在在的胜利。虽然历史不可以被假设,但如果没有思想上的解放和实事求是,大庆油田是否会在1959年9月26日被发现将会是个大大的问号。大庆油田扬弃了外国打井常用的打“野猫子井”“溜边转”的形而上学的打井方法,根据毛主席“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性的东西”的思想,实行局部和整体相结合的辩证法的打井思路,打井既快又准,既好又省钱。翻开大庆油田的发展史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念、方法、做法不断涌现,辩证唯物论战胜了形而上学,精神变成了大油田,精神变成了宝贵财富。走“正确的路”,穿“合脚的鞋”,学习传承大庆精神就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神铸魂,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

大庆精神是改天换地的精神,永远改不掉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永远换不下去的是中华血脉和红色基因。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基本的观点之一。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是大庆油田建设和发展最宝贵的经验之一。无论是在1963年12月石油工业部党组向中共中央上报的《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汇报提纲》中,还是在1964年中央《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中,以及在1989年的《大庆油田30年工作回顾和总结》,这条经验都被重点梳理与总结。1961年,大庆石油会战领导通过学习解放军内务民主生活的经验,提出企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走群众路线,没有充分的群众路线,就不可能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大庆油田坚持群众路线的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如“五级三结合”会议,“三访四到”“四勤四看”等等,饱含着中华传统文化“民为贵”“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等民本思想。大庆石油会战中的群众路线浸润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合理内核和思想精髓,符合中国人思想观念,契合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所以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到了中国并没有水土不服,而是迸发出巨大的真理力量,有效地抓住了人心、赢得了人心、汇聚了人心。大庆精神既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本色和底色,又包含着中华民族的特色和亮色,这是大庆精神价值永存的内在原因,是大庆精神魅力长在的内在原理。

马克思主义认为,精神的实质就是真理本身。“两个结合”使大庆精神具备了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使大庆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国精神一道合力汇成普照中华大地的火炬,照亮新时代新征程的前行之路。

(作者单位:中共大庆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