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精神的形成及历史贡献

松基三井。资料片

陈立勇

大庆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在波澜壮阔的大庆石油会战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60多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大力弘扬大庆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业绩,将卓越贡献镌刻在了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

大庆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使用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但近代石油工业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人民不会忘记,当大庆原油还在地下沉睡的时候,中国近代石油工业史上只写着四个大字:中国贫油。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石油探勘和开发。20世纪50年代建成了新疆克拉玛依、甘肃玉门和青海冷湖三个石油工业基地,使原油产量增加到145.7万吨,但是石油工业落后面貌还没有根本改变,油品供应状况十分紧张。

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中期,在世界局势动荡的冷战格局中,中国面临着来自多方的公开和潜在威胁。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等手段,企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另一方面,中苏关系逐渐走向破裂,严重破坏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加重了我国经济困难。在外援濒于断绝,后备储量缺少的情况下,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形势日趋严峻。要想摆脱被动局面,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必须从勘探上取得重大突破,尽快找到新的大油田,并且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这样才能突破石油制约瓶颈。

大庆精神形成发展过程

大庆油田从诞生时起就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铸就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基本内涵的大庆精神。60多年来,大庆精神孕育、形成和发展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发生了一系列标志性历史事件。

第一阶段(1955年—1959年):战略东移、石破天惊。1955年8月,国家开始对东北松辽盆地进行地质调查,初步建立起对松辽盆地石油地质特征的轮廓认识。1958年2月,党中央做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满怀豪情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广袤的松嫩平原,展开艰苦的地质勘探。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宣告了大庆油田的诞生。

第二阶段(1960年—1963年):艰苦创业、基本自给。1960年4月29日,大庆石油会战誓师大会召开,标志大会战正式开始。面对重重困难,几万会战将士以“两论”为指导,坚持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推行“岗位责任制”,形成了艰苦创业“六个传家宝”,高速度高水平探明和建设了大庆油田。1963年12月3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周恩来宣布:中国需要的石油,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

第三阶段(1964年—2014年):接力奋斗、高产稳产。1964年初,毛泽东发出了“工业学大庆”号召。1964年4月1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长篇通讯《大庆精神大庆人》,首次提出“大庆精神”概念。1976年底,年生产原油首次实现5000万吨目标。1990年2月25日—27日,江泽民视察大庆,将大庆精神高度概括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至2002年底,实现连续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27年,之后又保持4000万吨持续稳产12年,创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奇迹。

第四阶段(2015年— ):砥砺前进、未来可期。2015年,国际油价跌至冰点;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大庆油田危中寻机、砥砺前进,油气产量当量至今一直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2019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强调,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重大责任。2021年8月25日,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实现重大战略突破,为建设百年油田、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物质支撑。

大庆精神的卓越历史贡献

60多年来,几代大庆石油人弘扬大庆精神,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大庆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改变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有力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历时三年的石油会战,共探明面积达860多平方千米的特大油田,建成年产60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累计生产原油1166.3万吨,占全国同期原油产量的51.3%,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落后面貌。60多年来,大庆油田推进原油快速上产、保持油气高产稳产,累计生产原油24.3亿吨,有力维护了国家能源安全。

走出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打造了铁人式过硬队伍。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形成了符合油田实际、具有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以此为基础中国石油陆续开发了胜利、大港、辽河等油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涌现出以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三代铁人”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培养出一大批敢于超越、勇攀高峰的科技领军人才,造就了一大批忠诚担当、敢抓善管的经营管理人才,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

引领油田改革和城市转型,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60多年来,大庆精神引领大庆油田改革和发展,在亘古荒原上催生了新兴城市。下游产业稳步发展,大庆石化、大庆炼化实力不断壮大,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炼化生产基地。大庆市步入全国小康城市百强行列,城市基础设施更加配套完善、环境更加优美宜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大庆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石油人意志品质的生动写照,是大庆石油人爱国热情、创业斗志、求实作风、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6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历史积淀,大庆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赓续红色血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作出了贡献。

(作者单位:大庆师范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