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娜:重要的是理解诗歌本身的内涵

冯娜,青年诗人。代表作《出生地》《诗歌先给谁人》。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

□陆少平

诗刊与快手合作的诗歌朗诵“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十佳朗诵作品征集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进行。很多在纸面上被人熟知的诗人,纷纷下载APP,除了贡献出自己的原创诗歌,还贡献了诗人的“本音”。这种新颖的强强联合构筑平台的传播方式,使诗歌插上了声音的翅膀,成为振聋发聩的几何形增长的云朵,凝聚又飘散,遍撒诗歌的种子,给热爱诗歌的人们万丈豪情。冯娜便是参与其中的一位女诗人。

冯娜今年36岁,“诗龄”已经超过20年,朋友们戏称她为“年轻的老诗人”。冯娜的代表作是《出生地》《诗歌先给谁人》《魔术》《橙子》这些诗歌,常常被人广泛提及。写作这么多年,她得到过很多业界的奖项鼓励,在2020年,她获得了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此次参加《诗刊》朗读的是发表于今年《诗刊》8月刊上的一首近作《心灵》,这是思索很久的一些想法诗化的呈现。

冯娜表示,在新媒体时代,人们获取知识、了解世界的方式改变了;新媒体让诗歌传播有了新的途径和方式。《诗刊》杂志发起的“快来读诗”活动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诗歌传播举措;当下短视频传播兴盛,人们可以通过诗人自己或朗读者的朗读来倾听诗歌、阅读诗歌,是一种很好的诗歌传播和互动。朗读诗歌,是一种古老的传递诗歌的传统,借由新媒体让这种传统焕发了新的生机。让大众能通过互联网亲近诗歌、理解诗歌,这是很美好的事情。基于这种考虑,冯娜很乐意参与其中。

新诗发展到今天,形式更加多样,表现更加多元,全国各地的诗歌活动层出不穷,尤其是诗歌朗诵会特别受欢迎,如何看待朗诵诗,是否所有诗篇都适合朗诵?

针对这些问题,冯娜认为,我们通常所说的“朗诵诗”一般而言是适合用声音艺术展示的诗歌,它对诗歌的节奏、韵律、气息等有不同的要求,并不是所有诗篇都适合朗诵,有些诗歌适合书面阅读。不过这也跟演绎者本身的表现力有关,朗读诗歌最重要的是理解诗歌本身的内涵,诗人们通常更愿意接受深入诗歌内部的朗读方式,对夸张、修饰性过多的舞台“朗诵腔”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诗歌创作越来越多元化,好诗标准成为既清晰又模糊的多选。这些都不影响诗人们的创作,也不能够改变在诗的探索上不断前行的诗人。

冯娜表示,只要在某一个向度上以诗歌的技艺完成了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就是好诗。我目前的创作集中在近年来对历史文化的思考,诸如《博物馆之旅》《基辅号》这一类近作代表了我对人类历史发展历程中一些主题的关注和思考。希望在以后的写作中能够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进入更深和更广的写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