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诺依:一首好诗有独特的美感

艾诺依,青年诗人,中国作协会员。多次获得全国公安系统、铁路系统诗歌大奖。出版诗集《山河万朵》。

□陆少平

青年女诗人艾诺依是参与此次征集活动中为点击量“惊到”的一位。

艾诺依参加这次活动的诗作是她在《诗刊》七月庆祝建党百年专刊上发表的一首公安题材诗歌《所有未曾相遇的日子》。艾诺依表示,恰逢国庆佳节,这首诗献给我坚守的这片热土,也献给我身边无私奉献的战友们,没想到一个视频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点赞,发布两天点击率已经突破十几万了!

艾诺依对笔者说,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社交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一些低俗恶趣味内容容易滋生歪风邪气,若三观不正会荼毒下一代。作为互联网的公众平台,我认为应该是传播正能量、宣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这次“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活动引导更多网友走进诗意文化,捕捉美好,弘扬正气。我参与其中正是因为工作繁忙,不能行走远方,希望在人间烟火中传递爱和诗意,做点有意义的事,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与大家共同分享,于是第一次下载快手,录制诗歌朗诵视频。

如今各地的诗歌活动层出不穷,尤其是诗歌朗诵会特别受欢迎,是否可以说诗歌已经以面对面朗诵的形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对此艾诺依表示,当今社会人们忙碌于快节奏的生活,更热衷于短平快的信息来源,新诗在社会传播中也存在共享性、交互性、便利性,尤其是新时代主旋律诗歌,更能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朗诵只是诸多传播方式中的一种,是朗诵者把诗歌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再创作、再表达的传情艺术,不可否认,它促进了诗歌的传播,但是真正能被读者记住的、流传的,还是需要靠诗歌自身的内容,毕竟一首经典好诗,喜欢它的朗诵者与读者都会很多,也有书法家传抄、歌手演唱,一代代地流传、一层层地破圈,走入人们心里,最终都是源于诗歌独特风格和自身魅力。

艾诺依的诗集《山河万朵》刚刚出版,里面的诗歌曾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诗刊》《草堂》《作品》等多家主流媒体。此外,她还多次参加国内诗歌大赛,她的诗歌《用尽一切奔向你》入选央视版《青春诗会》,诗作入选中国公安文学七十年精品文库及多种年选选本,曾在北京地铁四号线作为优秀诗人作品展出,多次获得全国公安系统、铁路系统等主题诗歌比赛大奖。

艾诺依对笔者说,一首好诗要有所突破,有所发现,有所独创,给人以新意,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向上的精神,让读者享受到一种新鲜的、独特的美感,我喜欢具有古典气息与生命哲思的作品,或者面向未来、探索未知、充满想象力的诗歌,即使是童真童趣,也别具一格、趣味盎然。比如防疫期间,一位五岁小作者林钰舟有首短诗引人入胜:“我开门迎接夏天 / 蚊子呀,你不能进屋 / 你扫码了吗 / 请出示健康码。”它以拟人化的比喻,一语双关地表达了孩子心中不希望被蚊子叮咬,又要时刻做好疫情防护的思想意识,童诗就是这样简单动人,一首好诗是不分年龄、不限地域、不受时空影响的抒情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