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一场“诗意生活”的邀约

□毕诗春

近日,华语诗坛传喜讯,《诗刊》发出“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十佳朗诵作品征集令。

中秋节前夕,《诗刊》曾发布消息,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副总编辑倪超率团到访《诗刊》社,达成联合举办“快来读诗”诗歌朗诵活动意向。随后,《诗刊》和快手合作,启动了“快来读诗,一起过中秋”诗歌朗诵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广大诗人们的积极响应,诗人王二冬、谢雨新、年微漾、一度、陆辉艳、马泽平、苏笑嫣、缎轻轻、赵俊、童作焉和俄罗斯诗人唐曦兰等积极参与,随后,大量诗歌爱好者、朗诵家积极参与,在快手短视频平台投放了上千个朗诵作品。

据介绍,文化名人于丹、戴建业、冯唐等也参与了活动。中秋之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播海霞、郑丽、康辉、宝晓峰分别连麦了“工地诗人”李小刚、《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总冠军彭敏、外卖小哥高治晓和乌鲁木齐消防救援支队队长艾迪哈木·马合木提等,一起用诗歌遥寄了相思。此次活动,总播放量累计超过1.1亿。

9月24日,《诗刊》决定再度与快手合作,推出“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诗歌朗诵活动,让诗歌走进大众之中,进入日常生活之中,进入街道、田间、学校、厂矿、军营、公园和写字楼。活动启动后,在广大诗人中引起强烈反响,戴潍娜、刘笑伟、冯娜、谈骁、艾诺依、熊曼、黍不语、杨碧薇、李啸洋等纷纷参与,总播放量迅速突破1.2亿。

据悉,本次活动已于10月1日起升级为“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十佳朗诵作品征集。此次活动由《诗刊》社和快手联合主办,邀请著名诗人、朗诵家出任评委,并参考朗诵视频播放量,最终评选出十个优秀朗诵作品,发放荣誉证书与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