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热企 加速提温达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宝森 邢汉夫

16日是哈尔滨市今冬供热第一天,记者走访了一些热企和用户,了解到供热总体平稳。同时,本报设立的热线电话、微信接到一些投诉和咨询,部分热企服务有待加强。17日,记者又进行了部分回访,并采访了各区供热办了解到,各供热企业正在加速提温达标。

热企均开栓供热 服务待加强

16日下午,记者来到投诉集中的南岗区教化小区、平公小区了解情况。16时多,在教化小区4号楼9单元102室王德欣家,孩子在床上坐在被窝里写作业,室内温度不到18℃。

16日下午,记者对上午投诉的哈工大一校区居民王先生、南岗区和兴路50号哈师大院内23栋4单元203室张先生进行回访。他们告诉记者,下午感觉屋子开始热起来了,客厅的暖气已经有点热了。

17日,记者继续对部分用户进行回访。南岗区平公小区98号楼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暖气摸起来热乎了,家里温度也升上来了。南岗区教化小区4号楼202室宋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从16日晚上7点多钟开始热乎起来,今天温度有20℃了。松北区观江国际A区10号楼22层的崔女士也高兴地告诉记者,16日供热公司接到投诉就来了,给放“跑风”等,解释了供热温度在逐渐提升,居民们也都理解,今天早上她家温度已经19℃了。

在回访中,香坊区恒大丁香郡10号楼的高尚告诉记者,她家和16日一样,今天早上9点温度仍然15.5℃。17日,因为供热不好,又没人解释,居民打电话也没人接,丁香郡有很多居民反映强烈。记者16日开始给负责供热的哈尔滨嘉力供暖公司打电话,始终处于占线而未接通。香坊供热管理部门电话也不畅,没人前去处理。

17日,记者也对部分供热公司进行跟踪了解。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供热公司一次网温度已经达到64℃,回水温度也达到39℃,二次网回水温度也达到了29℃,完全可以达到供热标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16日晚就加速提温,调节供热平衡。

记者先后采访了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呼兰区等区供热管理部门。道外区供热办负责人韩振泉、南岗区供热办负责人张志岐告诉记者,他们16日走访了区域内的供热企业,都已经开栓供热,他们将继续走访了解供热情况。平房区供热办主任王世权、双城区供热负责人寇胜国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供热末端小区和去年供热薄弱小区时发现,今年供热总体都挺好,在17日室外温度-3℃情况下,各换热站回水温度都超过25℃,能够保证供热达标。

据哈尔滨市供热办统计,16日正式供热首日,全市供热企业都已开栓供热。

热网提升温度需要时间

哈尔滨市各大供热公司都已经开栓供热,为什么有的小区温度不达标呢?

记者了解到,投诉集中的小区问题主要在热源供应上。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的热企集中供热面积比较大,每个热源供热面积少则1000多万平方米、大的近4000万平方米,从点火启炉到供热管网平稳供热,需要一个缓慢的温度提升过程,以保证管网的安全运行。

据供热技术人员介绍,超过千万平方米的供热网络,启炉供热到平稳运行,需要至少3天以上,要达到平衡即各小区居民用户供热温度基本相同,需要一周。所以在供热初期,一般都启动一两台炉,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再陆续启动更多锅炉,增加供热能力。目前,大型供热热源少则三五台锅炉并联,多则十多台并联供热,到最冷时,几乎全部启动,只留一两台备用。

张志岐告诉记者,目前各供热企业都在紧张地调整热网,有的区域热,有的区域不热,是因为尚未调整到位。南岗区在14日对全区供热企业进行点炉检查,要求区内供热企业在15日前启炉进入供热状态,各供热企业也都按时启炉了。

哈尔滨发电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启动一台炉点火供热,原定于18日第二台炉点火供热,也提前到17日点火,加大供热量,以求最快时间达到稳定供热运行。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降温突然,提前4天供热,导致还没有达到供热平衡的小区有的热、有的不热。各供热企业由于启炉时间不一,启炉较早的,热网平衡就快,供热温度基本到位;启炉较晚的,平衡状况就差些,但各供热企业也在加速提温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