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

把群众期盼的事办实

走访重点户。张日东摄

□马明超 王庆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

这几天,海伦市东风镇南兴村农民张敬有格外高兴,逢人就夸村里的便民服务大厅是真便民。

去年张敬有家意外失火,三间砖房烧得面目全非,房产证、土地证都烧没了。今年没用他跑腿,村里便民服务大厅负责办理乡建业务的工作人员协调开具了所需手续和证明,仅用四天时间就帮他将证件补办了回来。

“原来寻思补办证件得老麻烦了,不得跑多少趟才能办下来,就有点上火,没成想村里成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就去一趟这证件就补办回来了!”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解决问题的发力点”。海伦市党员干部立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伦市东风镇1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涉农、乡建、党务、社会保障等综合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站式办理,村干部成了村民办事的“帮办员”,村民们不用出村就能办结各项业务。

群众有需要、党员必做到。海伦市不断提升办实事的力度、深度、广度。在农村,完善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全市243个行政村建立党员责任区3837个,包联群众49287户。在城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网格、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建立网格党小组275个,实行“党员联户”责任制,8000多名党员干部包联重点户。

海伦市新市区家园居民吴清范患有心脏病、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儿女也不在身边。前不久,她的老伴儿突然离世,吴清范成了社区的重点照顾对象,每个星期,新伦街道富伦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来看望她,陪她唠唠家常,收拾收拾卫生。“这些孩子们太贴心了,事无巨细地照顾我,大事小事都提前为我想到了,真是又温暖又感动。”吴清范说。

“我们辖区的老年人比较多,只要找到我们,我们就责无旁贷,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问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富伦社区网格员滕少辉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伦市以“三必到、五必访、七必做”工作模式为活动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到居民有突发事情、有不满情绪、有矛盾纠纷必到,困难家庭、重病重残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劳教释放人员、孤寡老人必访。主动问需于民、服务于民。

截至目前,海伦市243个行政村、25个社区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好事、实事、开展服务活动124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