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小作坊管理

省卫健委公布四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朱彤 霍营)日前,省卫健委公布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生湿面制品小作坊生产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小油坊生产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豆制品小作坊生产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糕点小作坊生产卫生规范》4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这是继《龙江小烧酒小作坊生产卫生规范》出台后的又一有力举措。对于推动我省地方传统食品产业规范发展,规范重点品种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促进小作坊生产加工环境卫生的整体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我省共有小作坊6500余家,其中酒类、植物油、糕点等重点品种小作坊占据60%以上。而生湿面制品、小油坊、豆制品、糕点小作坊生产环境较为简陋、生产设备和工具比较落后,同时生产加工人员流动性大,从业人员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较淡薄,缺少系统的食品质量安全与卫生知识,导致食品安全隐患、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风险较大,需要相应小作坊卫生规范对其生产加工进行统一约束和规范。

经广泛征求意见,省卫健委立足职能,历时近2年时间,组织项目承担单位陆续制定了4个小作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小作坊系列标准的出台,填补了我省生湿面制品、小油坊、豆制品、糕点食品等重点品种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类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空白,为进一步规范小作坊生产行为,提高在生产过程中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意识,突出企业主体责任,最大程度降低风险隐患提供了技术规范指导,同时为监管部门执法提供标准依据,有利于建立小作坊监管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