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的人格力量是真理力量的转化

鄂金太 张雷

20世纪60年代,在大庆石油大会战这场改变中国石油落后面貌的关键战役中,铁人王进喜成为大会战的第一面红旗,而铁人精神的孕育而生,更是汲取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建军经验的根和魂,代表着石油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全国工业战线,不断开创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工业企业建设的新辉煌。

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同志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是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大庆精神的具体化、人格化。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是“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一精神是铁人王进喜自身品格与许许多多石油战线先进人物精神境界的融合。2019年9月,大庆油田发现 60 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人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一样,都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独有的精神标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虽形成于新中国初期的艰苦创业年代,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但始终历久弥新、生机盎然,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铁人精神以王进喜的生平事迹为载体

铁人精神与铁人个人密切相关,以铁人的生平事迹为载体。铁人精神在本质上已经远远超出了铁人的个体意义,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时代体现,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文明进程中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熔铸在民族基因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继承者、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克敌制胜的法宝。铁人经历了旧社会的种种苦难,也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艰苦的建设时期,爱党爱国、艰苦奋斗在他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铁人精神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已经超越了铁人个人而成为当代中国人重要的精神维度。

王进喜是践行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的光辉典范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铁人精神显示出了其新时代的重大价值。铁人是践行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的光辉典范,学习和弘扬铁人精神,对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践行党的宗旨,就要像铁人那样具有对党忠诚的品格,一心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具有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敢于牺牲。铁人精神是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铁人为榜样,用铁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掌稳思想之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合格党员。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传承铁人精神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形成强大的物质力量离不开深厚的精神土壤。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必须弘扬用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汇集而成的中国精神振奋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与传承铁人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作出过重要指示,一脉相承,历久弥新。新时代的建设者应当以铁人为榜样,自觉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自己的全部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做矢志不渝的追梦人。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的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4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就能形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大庆油田既是一座石油的富矿,也是一座英雄辈出的熔炉。在铁人精神的感召下,大庆油田造就了一大批敢打硬仗、勇创一流的优秀职工队伍,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奋战在油田地质开发研究一线近60年,“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大庆新铁人李新民30年专注钻井事业,立誓“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带领1205钻井队在全国率先突破钻井进尺200万米,实现了1205钻井队由单一井型向多种井型、速度型向效益型、国内作业向海外作业的三大跨越。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60多年来,从王进喜、王启民到李新民,以三代铁人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用热血、忠诚乃至生命,在不同历史时期生动诠释了大庆精神“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时代内涵,凝聚起推进我国石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他们的英雄故事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他们的感人事迹,鼓舞和激励着广大石油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