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督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创新信访监督贯通协作机制

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就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焦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亿服 刘大泳摄

□于淼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亿服 刘大泳

“这鱼棚原来味道特别大,弄得化粪池的水都要溢出来,给我们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多亏市纪委监委帮我们协调解决了问题,听说还要建个休闲小广场,我们邻里街坊都可高兴了。”佳木斯市向阳区永平二小区居民赵女士开心地告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回访人员。

问题的解决,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了信访监督贯通协作机制。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监督的精准导向作用,对在接访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业务外信访问题进行精准研判,向相应纪检监察组发出信访监督预警提示函,针对问题进行精准监督,实施嵌入式督办,扎实推动问题解决。

通过信访室对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的梳理分析,共筛选出小区违建占道、屋面漏雨、物业收费不合理、老旧小区改造不彻底等19个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物业管理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向被监督单位发出专项工作督办单,要求一案一策,限期销号。截至目前,19个问题已全部妥善化解,以有力监督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建立信访监督贯通协作机制是市纪委监委以创新工作推动队伍执行力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五化”联动工作要求,推动全员培训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通过创设“实践课堂”,发挥案件审理工作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业人才的“孵化”作用,常态化实施小工作组跨部门实战练兵等方式,切实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有以机关单位的名义来办理购物卡的情况吗?”“你们的购物卡办理全部都是实名制吗?”“是否有人购买购物卡后开取机关单位发票的情况?”10月1日,在佳木斯市新玛特商场顾客服务中心,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一边检查办理购物卡登记簿一边向新玛特工作人员询问情况。

这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扎实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一个场景。

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抽调人员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等问题已经成为市纪委监委工作惯例。

一份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各项专项整治成绩单成为执行力显著提升的有力证明。

“请各部门于今天中午下班前清点本部门借调借用人员,并将统计表及时报至办公室。”9月23日上午,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各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都接到了一个通知。

仅仅两天时间,市纪委监委就完成了所有借调借用人员的清理、机关人员工位固定以及规范借用人员工作流程的工作。

提高工作效率,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对简单案件坚决做到流程不停顿、程序不拖延,加快办案进度,实现快办快结;对疑难复杂案件,审理部门提前介入,知悉案情,引导取证,协助固定重要证据,为加快案件突破提供技术支持。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办结率达90%以上。

“节假日也好,半夜或者清晨也好,每次通知临时抽调人员,收到的答复永远都是‘马上到岗,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队伍执行力的显著提升。”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战四季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聚焦主要经济指标和全市52项突破性重点任务,实施全程监督、持续监督、精准监督,为全市坚决打赢‘第四季度’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