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循环产业”创造“绿色”效益

益海嘉里(佳木斯)粮油工人将水稻卸车。 宋洋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摄

□纪世强 甄雨兴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近日,记者在益海嘉里(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门前看到,一辆辆满载水稻的大货车秩序井然地排列等待卸车。桦川县新峰农业的小张对记者说:“新峰农业今年和益海嘉里签订了4万亩水稻订单,价格高于市场价,加上今年水稻大丰收,现在开车送粮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

据了解,益海嘉里企业集群占地面积40.8万平方米,但记者走在厂区并未看到多少工人,送粮车主进入场区化验水稻后会领取一张卡,随后的过磅、登记、按水分找到区域卸车全部刷卡进行。“现在刷卡就能看到水稻的检测结果,水分、重量等数据一目了然,卸车更简单,把车开到指定卸车区打开舱门,水稻会顺着卸车区的地漏直接进入传送带,传送带将水稻提到机械楼,全部自动化,既省人工还能保障安全。”现场工作人员说。

据益海嘉里贸易采购经理李振介绍,企业今年是从10月9日开始收粮,目前收粮初期每天大约收购1000吨,工厂收购期接卸能力每天可达到6000吨。根据工厂加工情况随时调整粮食收购进度。

在益海嘉里(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粒粒水稻经过多个工序变成了高品质的大米、营养价值极高的米糠油等多种产品,“水稻循环经济”所产生的效能在益海嘉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通过十多年的研发投入,益海嘉里把水稻生产加工创新性地做成了全球领先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首先将稻谷加工成品牌优质大米,提高溢价能力。而副产品稻壳作为生物质能燃料被用来发电,可替代石化燃料,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排放。此外,稻壳灰被用来提取白炭黑、活性炭、多晶硅等高附加值产品,且没有残渣废物排放。另一项副产品米糠则被用来榨取高营养价值的稻米油,而稻米油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可以进一步深加工为多种食品、保健品原辅料。

通过多年的努力,益海嘉里逐步构建了“订单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产品研发”的新型循环产业模式,真正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大米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以及副产品高效节能利用的“吃干榨净”式加工模式的转变,不但有效提升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极大提升了稻米产品的附加价值,同时变废为宝,为绿色、创新发展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