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李爱民

你知道吗?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有一家专门为城市供水泵站配备“家庭医生”的企业——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纳科技)。

供水管网相当于一个城市的血管,供水泵站则是分布在城市各地的心脏,心脏跳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城市供水安全和质量。凯纳科技研制的智慧供水产品体系,恰如为城市供水心脏配备了一个24小时“家庭医生”,通过这个“家庭医生”的智慧监控、诊治,实现了城市供水降低漏损率、节约能源消耗和保障水质安全。

走进凯纳科技,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占据了整面墙壁的硕大电子屏,屏幕上显示着各种柱状图、点状线和不断变换的数字。研发办公室内,研发人员正在进行软件编程和数据模型修正。生产车间内,技术工程师们埋头在一组组集成电路板中安装、测试。

传感器、集成电路板、仪表设备、数据呈现……这一个个鲜明的元素,告诉着来访者,这里是一个以物联网、大数据为依托的企业。

“我们是典型的数字化技术企业,我们自主研发的传感器、数据关系中间件、数字孪生系统、AI智能分析模型及物联网平台等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不断支撑我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凯纳科技董事长田立坤告诉记者。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省级和哈尔滨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黑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制造数据采集院士工作站。自1995年成立以来,凯纳科技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累计研发投入超亿元,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科技研发人才占比超过80%。截至目前,已取得百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证书,先后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五个,省市级项目十个,其中三项获得国家级奖项。

“2009年以来,我们就专注于物联网产品研发与技术应用,以传感器设计、制造、数据采集、传输控制为核心,面向城市信息模型设立、应用、运营,以数字孪生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构建专业服务体系,提供新型智慧城市综合性解决方案。”田立坤告诉记者,凯纳科技在智慧供水、环保云、智慧信访等领域贡献突出,“凯纳泵站智慧管理系统”于2020年取得省科技进步奖。今年2月1日,由该公司主编的《黑龙江省城镇二次供水系统智慧泵房应用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一流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凯纳科技在智慧供水领域就处于行业一流。

据了解,哈尔滨江南主城区有2000余个泵站,如今这些泵站将逐步安装上凯纳科技的远程终端单元系统。“安装这一系统,就相当于给这个泵站配备了一个一年365天24小时不休息的‘家庭医生’,实现了泵站的智慧监管和诊断。”凯纳科技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王学森以非常形象的比喻,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智慧供水系统的功能。

过去,城市的供水泵站往往需要三个人三班倒看管,但看管的过程中,也只能是出现问题后及时发现,却不知问题的成因。远程终端单元系统则具备监测和诊断功能,不仅能及时发现问题还能发现问题的原因,并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通过指挥中心的系统“会诊”给予及时“治疗”,完全取代了人工。

不仅如此,该远程终端系统还可根据不同时段用水量的大小,调节一定范围内多个泵站的工作时间,如深夜用水低峰期,它会自动停止几个泵站的运行,做到节约能源。更为神奇的是,这种远程终端系统还能自动感知即将进入泵站的自来水水质好坏,如果发现水质有问题,会自动切断进水,从而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供水泵站远程终端系统只是凯纳科技智慧供水产品体系的一部分。多年来,该公司深耕供水行业,打造供水行业生态链,智慧供水产品体系覆盖智慧供水的全过程,从源头水源地、水厂、供水管网、二次泵房、到百姓用户端,用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帮助供水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让数字成为生产要素,实现产业数字化,凯纳科技的智慧供水系统实现了这一点。据介绍,该系统搭建智慧水厂、综合调度、运营管理、智慧泵房、营销客服五大应用体系,实现供水实时监控、趋势预测、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等功能,为供水公司的泵站智慧化、漏损率降低、供水管网智能调度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一张网、一张图”统一调度,提升智慧供水决策指挥能力。目前,该项智慧供水系统已应用在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绥化、鸡西以及辽宁省沈阳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