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招商 强服务 项目显现外溢效应

华能萝北200兆瓦风电项目。

“华能萝北200兆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华能萝北200兆瓦风电项目风机吊装。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向大项目要发展,萝北县持续抓招引、攻项目、强服务,高站位、大格局,招来中国五矿、中国华能、东方新希望等一大批企业落户萝北。近两年来,随着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外溢效应显现,强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萝北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7%;财政收入增长23%;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0.2%。

五矿开启石墨产业新征程

鹤岗市将石墨产业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替代产业,高度重视石墨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自2019年成功引入国家矿业航母中国五矿集团入驻以来,五矿高标准规划了石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首期投资约40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能实现年产值超60亿元,新增就业约1800个岗位,实现税费超10亿元,将推动鹤岗建成全球最大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全面提升我国石墨新材料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随着五矿石墨绿色智能矿山、石墨选矿、球形石墨、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建设实施,萝北石墨产业发生了巨变,长期以来制约其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正在逐步解决,石墨产业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延伸,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

在萝北经济开发区建设现场,全球单体最大石墨选矿厂正在拔地而起,预计明年建成投产。作为五矿鹤岗石墨产业链项目的关键性基础,该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3亿元,生产规模年处理原矿225万吨,产出精矿20万吨,产品适合作为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的原料。

该选矿项目采取新工艺,较传统工艺流程缩短,自动化控制程度高,建筑节能及清洁生产,居亚洲先进水平。此外,首期年产5万吨球形石墨项目、石墨综合利用项目也同步正在萝北建设。五矿汇聚行业科研专家力量,开展石墨产业链“卡脖子”技术攻关,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推动资源高值化利用和产品高端化发展,提升萝北石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萝北云山石墨矿历史上无大型排土场,露天剥离废石随处堆放,没有大型尾矿库,尾矿排放压占土地且污染环境等制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五矿坚决扛起央企责任,从讲政治高度推动石墨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了矿石集中破碎站、大型排土场、尾矿库等,以解决环境承载能力问题。

目前投资约4亿元的大型尾矿库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尾矿库总库容约1亿立方米,为国家二等库。尾矿库和排土场建成后,将成为石墨产业的生态样板工程,彻底解决长期制约萝北石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不足问题,为萝北县石墨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五矿石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道贵谈道:除了绿色智能矿山、石墨选矿、球形石墨等项目外,五矿石墨正在全面发挥其矿业全产业链以及新材料科技研发优势,全力推进高纯石墨以及负极材料等精深加工项目,不断延伸石墨产业链,全力打造“资源+产能+技术+材料”的产业集群。发挥五矿石墨引领和示范作用,形成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合力把萝北及鹤岗打造成为“世界级天然石墨新材料基地”。

华能风电造福萝北人

5月30日,随着全省单体投资最大风电项目“华能萝北200兆瓦风电项目”全容量投产,并网发电,萝北县成为“近水楼台”的直接受益者。

该项目作为萝北县招商引资的省百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2334万元,项目于2019年10月20日开工建设,经历了3次台风、强降雨、疫情等影响,萝北风电全体员工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研究出了切实可行的降水措施,组织了稳妥的冬季施工措施。

首台风机5月9日并网发电,5月30日,64台风机全容量并网发电,截至10月28日0时,已经完成发电量18409.13万千瓦时。

项目建设之初,萝北县组建推进专班,实施领导包保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审批困难,并赴北京、上海的风机厂家协调订购和交货。

风电落地,对于石墨之都萝北意义非凡。县发改委秦福强谈到,它在优化县域产业结构同时,弥补了清洁能源产业短板,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特别是对能源保供起到保障作用,同时拉动固定资产投入占比过半,带动就业千人以上。

延长生猪养殖加工产业链

2018年,萝北县成功引进上海东方希望集团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总投资16亿元,拟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养殖圈舍及附属设施,一个40万吨的饲料厂和一个年生产能力100万头的屠宰加工厂。

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2亿元,建设了存栏5000头的繁育场、出栏12.5万头的合育肥场和存栏300头的公猪站。截至目前,母猪存栏5000头,已生产仔猪60000头。二期工程总投资2亿元,建设了存栏6500头的母猪场、年出栏15万头的育肥场,二期项目基础设施已全部竣工,育肥场11月初已经投产。

三期工程拟建6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一个40万吨饲料厂。目前养殖场和饲料厂的选址已经完成,预计明年开工建设。屠宰加工厂协议已经签订,选址已经落实,正在走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程序。

萝北县畜牧服务中心主任陈祥文介绍,我们将以东方希望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为重点,加快推进县畜牧业,朝着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精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据悉,项目将在2023年完全投产达效,届时,萝北县将有8座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个年产40万吨的饲料厂,1个年屠宰加工100万头生猪的屠宰加工厂,形成一个完整的生猪养殖加工产业链,将为萝北县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年利税总额达到2亿元。

本文图片由华能萝北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