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90% 萝北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打包运输。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萝北县在实现粮食颗粒归仓的同时,全面利用秸秆。全县共计收获面积117.38万亩,其中玉米56.31万亩、水稻25.99万亩、大豆33.56万亩,其它作物1.528万亩。截至11月1日,全县秸秆还田作业面积66.5万亩,深松作业20.05万亩。

今年秋收季,萝北县各乡镇党委、乡镇政府组织农民利用晴好天气,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做到适宜一批、收获一批,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坚决不出现雪捂庄稼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全县整地机械力量优势,秋收、秋整地、秸秆综合利用同步推进,实行边收获、边整地、边还田,做到深松(翻)、耙耢、起垄、镇压连续作业,一次到位,为明年春耕生产赢得主动。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萝北县组织了4个农业专家小组到田间地头,为农民在秋收期间提供技术支持,最大限度降低田间损失率,同时组织人工进行捡拾,实现颗粒归仓。积极协调机车和人力。他们发挥农机合作社作用,坚持大型机械整地与小型机械整地相结合,土地连片作业。及时发布跨区作业信息,积极与农场对接,引进区域收获机械和落实大型机械跨区作业。根据地块科学安排作业顺序,歇人不歇车。科学保管储粮。对已收获的作物,该县组织农业技术指导组指导农民采取搭架子、上楼子、码趟子等办法科学储粮。确保粮食“产得出、卖得好”,农业部门组织指导合作社、农户加快粮食烘干、晾晒、收储设施及装具检修维护,采取新建仓容、倒库、移库、调销等方式,全力增加仓容。全县现有烘干塔116座,总仓容达到356万吨。县域内粮食企业11月5日开库收粮,相关部门及企业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和供求形势,帮助农户对接粮食收储、加工企业,以最快速度变现。

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萝北县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台账,将工作落实到村屯、地块、机车及农户,同时为群众解读玉米、水稻秸秆还田作业等补贴政策。在保证秋收任务完成的同时,该县还科学安排机械力量,保证秸秆还田利用优先,同步开展秸秆离田利用,确保秸秆全部还田离田,2021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以还田为主,秸秆综合利用率目标预计达到90%以上,还田率达到70%以上。

萝北县团结镇工农兵村万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全县从事秸秆打包、收储运一体化规模最大的公司,今年已打包秸秆5万亩。由于近年来国家的优惠政策,他们的积极性很高,早在5月份,企业就在江苏、安徽、河南、河北等地开展跨省秸秆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