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打造城市面貌的颜值担当

萝北县新建的凤栖湖公园。 萝北县水务局提供

萝北县新建的黎明湖公园。 萝北县水务局提供

□刁星宾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不经意间,总会发现变化,即使是住在萝北县城的人。

边境小县城,时尚的公交站牌立起来了。占地135公顷的生态大公园,一下就新建了俩,黎明湖公园,凤栖湖公园,成为城市新“绿肺”。凤栖湖公园“音乐水秀”,一喷最长1个小时。萝北百姓偷着乐,“这和大城市没啥区别!” 萝北决策者的底气来自——“让萝北的经济总量、财税增量,更多地转化为萝北人民的生活质量”。

2021年初,萝北县被确定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由此,萝北县拉开代表鹤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耀之旅。

创建同频共振

萝北县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以打造“富裕、文明、幸福城”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精细化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萝北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协调办公室以及8个创城工作推进组,把创城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定期考评。

各乡镇、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先后召开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启动、推进、调度等会议,进一步压实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创建常态长效

萝北县建立了“一督三网”工作模式,即创城办成立问题整改督导组,在各单位承担全县清雪分担区基础上,设立创城责任区网格,与社区共同承担责任区创城工作;在疫情防控网格员的基础上,设立监督员网格,及时发现和反馈网格内存在的问题;开设热心市民“随手拍”功能,形成市民人人参与创城工作大网格。

截至目前,通过三个网格梳理上报的道路破损、人行通道、绿化、停车位不够等15个方面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问题300余个。针对梳理的问题,创城办督导组,下发了《问题整改督办单》,由涉及单位限期整改。

经统计,通过创城责任区网格自查反馈的道路方面问题,已完成道路硬化11.05万平方米;通过监督员网格反馈的小区道路问题,已铺装小区道路0.12万平方米;通过市民“随手拍”梳理的绿化、人行道问题,已实施了绿化8.239万平方米、人行道路加宽0.41万平方米。

完成上述问题整改,萝北县累计投入资金1.08亿元,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完善城市功能

萝北县的城乡建设持续加强,投入2.6亿元。

发力精致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路网畅通工程,加大主次干道提升改造力度,持续抓好建设街、吉祥街和凤翔大街东段,及太平沟景区连接线等道路后续工程建设,变只有一条贯穿县城的道路为三横五纵;新建的凤栖湖公园,融入江南文化元素,音乐喷泉一组2000平方米,为黑龙江省内最大。黎明湖公园突出生态性,利用城市“边角料地块”和“巴掌大地块”,打造城市绿地微景观,让群众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最大程度满足居民运动休闲娱乐需求。

继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智慧供水、棚改和老旧小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步伐,抓好城市燃气管道铺设、智慧城市管理,推动城市公交今年底前上线运营。其中,新建的萝北县二水源供水厂,在全省供水行业首家采用了更加环保、卫生、耐用的304不锈钢管材,省内专家对萝北供水事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