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 查危排险13年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火灾、塌方、爆炸……哪里有灾害,哪里就有他逆行出征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他冲锋陷阵的前线;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是他日夜守护的阵地,他就是哈尔滨市平房区应急管理局监管督查科科长刘洋。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刘洋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从业13年,参与过上百起应急救援,在刘洋眼中,安全大于天。“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要扛起守护安全的责任,越是艰险越向前。”刘洋说。

24小时待命 随叫随到

11月22日见到刘洋时,他正和同事在隔离宾馆做收尾工作。“今天有50多人结束集中隔离,我们要把他们送回区里,这儿还有20多人近几天也将结束隔离,等全部人员撤离后,我们此次的工作才算正式结束。”刘洋说。

回想本次疫情以来的工作,刘洋记忆深刻。10月31日,本是刘洋赶去北京参加表彰大会的日子。临行前他突然接到紧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便立即退掉机票,当天奔赴抗疫一线。11月5日,国家应急管理部给刘洋发来感谢信,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和钦佩。

“中午12点集合,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对防疫指挥部推送的隔离宾馆进行防疫改造和检查,同时配备相应物资和设备,确认一个投用一个,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7点,完成了十家隔离宾馆的确认。”刘洋说,在投入工作的第一个星期,他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马不停蹄往返于20多家隔离宾馆之间。人员培训、物资运送,哪项工作都少不了他。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刘洋经常睡在车里。他总是24小时待命,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责任在肩 无惧无畏

“因为责任在肩,才能无惧无畏。”刘洋说,2008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哈尔滨市平房区应急局,自此便和应急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一干就是13年。

刘洋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办法,以及各种行业标准和规范,不断储备业务知识。《安全生产法》和《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重新修订后,他对修改前后的条款认真进行对照学习,撰写了一些学习和工作心得。工作中他注意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既丰富了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又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使自己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

执法“冷面孔” 服务“热心肠”

没有一起事故是偶然发生的,它都始于风险和隐患。因此在执法检查中,刘洋始终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实”字落地。

履职尽责不徇私情。刘洋在执法检查时的“冷面孔”人尽皆知,不少企业都“怕”他。但与执法检查相比,服务企业时的刘洋又十分热心。哈尔滨一家钢结构彩板公司硬件建设不错,由于始终没有一个好的安全管理人员,导致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小事故经常发生。他在检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方面通过人才交流中心为企业找到一个业务好、经验多的安全管理人员,另一方面组织专家为企业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最终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