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供电公司

爱鸟护线共建绿色美丽新生态

嫩江之畔,在齐齐哈尔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的目送下,成年的东方白鹳展翅南飞。“这几年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开展爱鸟护线项目,推动生态治理更好了!”齐齐哈尔市扎龙鸟类繁育中心徐卓见证了齐齐哈尔市电网的绿色发展,期望着更美好的明天,内心充满喜悦。

从一颗鸟蛋到白鹳翔集,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红色传承,深度参与齐齐哈尔市绿色网架规划,营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践行服务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初心使命。

凝聚合力 组建联合护鸟大联盟

坐落于松嫩平原的齐齐哈尔市的扎龙湿地一望无际、生机盎然,是净空气、涵水源的绿色生态屏障。近几年,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东方白鹳也因绿色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食物,在此地停留繁殖。筑巢、排泄是鸟类自然行为,但却为输电线路的安全带来了隐患,同时也对电网运行和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为确保鸟线和谐共存,保证电力网架稳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之路,齐齐哈尔供电公司联合扎龙自然保护区、鸟类繁育救护中心、高校、护鸟公益组织、媒体、社会人士等利益相关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专家座谈、资料查找整理等方式,开展沟通交流,了解各方专业优势和诉求,为共同携手保护东方白鹳奠定基础。

齐齐哈尔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多次实地走访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鸟类繁育中心和鸟类救护中心,针对组建“守护东方白鹳”联盟开展座谈,了解保护区东方白鹳生存现状,希望保护区专家为联盟提供鸟类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共同研究保护东方白鹳方案,将遇到鸟蛋、雏鸟、受伤鸟类等不同情景下的保护措施具体和标准化,为“守护东方白鹳”联盟的组建筑牢坚强后盾。

“我们倡导将以前的‘驱鸟’理念转变为‘护鸟’理念,联盟内环保志愿者、电力专业人员定期举办座谈、培训等活动,让线路运维人员与鸟类巡护人员互补专业知识,共享专业信息,努力实现维护电力设施和保护鸟类共赢。”齐齐哈尔供电公司“爱鸟护线”项目负责人李昊说道。

从传统方式的救护鸟宝宝,到从专业角度为东方白鹳找到更舒适的繁育空间,齐齐哈尔供电公司不断深化社会责任根植项目,打造“爱鸟护线”方案的齐电样板。

多措并举 置办珍稀鸟类“安乐窝”

针对“鸟-线”矛盾,护鸟联盟结合自身实际,联合环保专家、高校科研人员,进行“生态友好型”架空输电线路保护设施研发。

据了解,根据故宫琉璃瓦的原理研制出的“琉璃瓦”是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引进的新型电力驱鸟设备,它将仿生驱鸟和占位驱鸟等手段相结合,较传统驱鸟器可以有效防止鸟类在杆塔顶端与横担间隙筑巢,并且具有安装简单、无需停电、后期免维护等优点。同时,也推出防鸟罩的应用,在绝缘子串顶部安装直径更大的防护罩,来防止东方白鹳排便引发输电线路短路跳闸。

“对于部分特殊位置的鸟巢,我们现在采用人工迁移及搭设挡板的方式,最大程度上保留鸟类生活环境。”齐齐哈尔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班长王春海介绍说。护鸟联盟组织大家认真分析鸟线重叠区域,划分重点防治单元,定点实施护鸟新举措、新方法,在“鸟-线”共同保护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将在输电线路防鸟害工作中搜集的鸟类相关信息进行梳理,在每年的鸟类迁徙时与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共享,按照鸟类分布及鸟害故障发生的区域及时修改鸟害分布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让齐齐哈尔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昊感到欣慰的是, “琉璃瓦驱鸟器”在保护输电线路的同时,也从根本上避免了清理鸟巢导致的误伤鸟类行为,实现了绿色电网与生态文明的和谐共生。

常抓不懈 护航南北迁徙“生命线”

扎龙自然保护区的徐卓已记不清参与救助了多少只小东方白鹳宝宝。“感谢齐齐哈尔供电公司的‘爱鸟护线’公益项目,发动这么多的志愿者一起来保护珍稀鸟类。”徐卓激动地说,“在迁徙季节,来鹤城驻足的东方白鹳越来越多,正说明了咱们鹤城的生态环境在越来越好。”

2019年,齐齐哈尔市出现东方白鹳后,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也积累一些和它们相处的经验。公司党员服务队联合鸟类繁殖救护中心,成立“安家驿站”,将发现巢穴时间,输电线路名称、杆塔号,发现人员,救护负责人联系方式建立台账,使驱鸟变为护鸟。

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凝聚多方力量,与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鸟类繁育中心和鸟类救护中心、高校鸟类专家、村委会、村民等多方共同搭建“守护东方白鹳联盟”,通过发挥各方优势,签订“守护东方白鹳”联盟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做到资源共享、共同协作,共同为东方白鹳在扎龙地区栖息繁衍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同时,在候鸟迁徙、繁殖季节,护鸟联盟定期组织输电线路专业人员、环保志愿者联合开展“差异化”巡护,弥补各自巡视范围内巡护力量的不足,极大程度降低珍稀鸟类触电事故和死亡事件的发生。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对易发生鸟害故障的杆塔进行了拉网式检查,补装3000余支长针护鸟针,共计完成了320基杆塔的护鸟针安装工作。既有效避免鸟类造成线路故障,又保障线路周边鸟类的正常繁衍生息,积累了“鸟-线”双重保护领域的工作经验。

未来,齐齐哈尔供电公司通过自身及主流媒体的宣传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传播渠道,辅之以系列化的宣传文案,加强和扩大宣传范围,将保护东方白鹳、保护稀有动物的理念宣传出去,更好响应国家关于青山绿水的政策要求,建设绿色智慧能源体系,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计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