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办证不再难

政务服务二维码使业务办理更加快捷。

井然有序的业务办理区。

职工医保转个人医保,十几分钟快捷完成。

□文/纪世强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摄/焦勇

“一枚印章管审批”,让企业办事不再“堵心”。桦南县政府勇于“刀刃向内”自我改革,换来了行政审批的方便快捷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抢抓机遇 行政审批局应运而生

桦南县积极抢抓全省唯一县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机遇,2018年11月13日,桦南县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颁发了全省首张“四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让“公章围城、审批旅行”成为历史,桦南县正式步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时代。

“以前办理证照,要到多个部门,至少十多天才能办完。现在不需要挨个部门跑,办理材料也不用提交那么多,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资料,一次就办好,大大减少了办证数量,降低了创业成本,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桦南斯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聂靖宇在接到“四十ー证合一”营业执照后激动地说。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的决心,要点在人、事、权“划得动、接得住、转得好”。为扎实推进改革工作,桦南县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综合协调、机构编制、人员调配、事项梳理、经费保障、宣传指导6个专项工作组,科学制定《桦南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桦南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事项、人员划转方案》《桦南县行政审批局组建工作方案》,通过“硬调人、调硬人”“人随事走、编随人走”方式,彻底解决审批局编制和人员问题。

组建行政审批局后,多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部门之间协调变为审批局内部流转,极大地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将17个部门29个单位203项行政许可事项、33项关联事项、3项收费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划转后原由414人参与的事项,整合到5个科室35人完成。永久封存23枚行政审批印章,启用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推动审批事项、职能、人员“三集中”,促进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受理时限砍半,实现审批主体由“碎片化”聚合为“一个部门、一枚印章”。

“一纸承诺” 解决企业“证明”难

2021年11月19日,在桦南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企业开办窗口,胡兰兰等3人只拿着身份证就来办理营业执照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我们三个人分别是法人、监理和经理,现在办营业执照只需要身份证信息和签订‘经营场所承诺书’即可,省去了大量麻烦,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在网上填写注册营业执照信息,从申请到发放营业执照及印章,全程最多1.5小时,太不可思议了。”胡兰兰说。

现场工作人员王奎丽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房照租房合同等房产证明,部分经营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中,时常遇到“无房产证”“多次转租”“地名不符”“证明难”等,成为市场准入过程中制约企业创业投资的重要因素。

“今年4月1日起,桦南县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该制度是除‘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举措外又一放宽市场准入的新举措,从根源上解决办理营业执照时缺少住所产权权属证明、层层转租的合同难收集、产权证标注地址与实际地名不符等问题,降低创业门槛,压缩时间和办事成本,既营造宽松、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又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王奎丽说。

“模拟审批” 项目更快落地生根

“以前在我们老家,总投资10亿的项目光办各种手续,各个部门来回跑,就得半年时间。在桦南,这半年时间变成了我们的建设时间,施工都赶在了‘黄金期’,明年7月份肯定能投入生产了。”江苏宇田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其荣说,到什么时间节点,需要办什么手续,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提醒。最让他惊喜的是模拟审批,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这种超前服务他是头回遇见。

桦南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春萌告诉记者,“模拟审批”就是提前模拟企业开工前每一个环节需要走的流程、步骤,提前一次性告知企业所有的审批事项,企业由“坐等”变为同步办理,容缺预审再加上专班的跟踪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审批时间,为工程建设赢得了更多时间。

近年来,桦南县积极简化审批流程,建设项目开工手续审批提交材料由89项精简至41项,精心打造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设投资服务之家,实行“店小二代办专班”,开展容缺审批、模拟审批、提前介入、超前服务。打好承诺即开工、一会三函等极简审批组合拳,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过程,时间压减至6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省级百大项目鸿展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仅用9个工作日,打造全省同类项目签约最晚、投产最早、达效最快的桦南速度。

桦南县政务中心主任刘影告诉记者,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缩短各项审批流程,利用科技支撑实现不见面审批,企业证照邮递到家,力争在全省打造极简审批服务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