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力量

↓ 《和平之舟》剧照

□周穆洁

电视剧《和平之舟》根据我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海外执行医疗救援的真实事迹改编。这是我们普通人无法理解的世界——一个充满了各种危险、和平是一种幸福的世界。

还记得以前看电影《攀登者》时为信念而内心感动,现在看到《和平之舟》时,内心充满了同样的感动,因为片中展现的是我们中国军医的信念与仁心。

电视剧《和平之舟》是根据我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海外执行医疗救援的真实事迹改编的,所以更具有力量。剧中展示的是海军866医院船上的军医们,在公海营救感染鼠疫的“菲尔”号货轮船员、智斗“优雅”号商船贩毒分子、赴国外执行台风灾后医疗救援、抗击传染病的故事。每集结尾都会播放一段对曾经在“和平方舟”上工作过的人员的采访。听着这些朴素却有重量的话,会对这些真实事件更有共鸣,也对工作在“和平方舟”上的军人们油然而生一股敬意。

在看这部剧之前,我是不了解“和平方舟”的,看完之后肃然起敬。很喜欢这种少见的海军救援题材电视剧,剧集制作上非常精良写实,每次救援的过程,都充满了大量令人信服的细节,在舰船上以及台风救灾时一镜到底的长镜头,令人赞叹,也很有气魄。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故事情节,电视剧展现的是远离我们日常生活的艰苦过程,也是随时面临突发事件需要决策的紧急状况,还要面对太多的误解与生命危险,这是我们普通人无法理解的世界——一个充满了各种危险、和平是一种幸福的世界。

看完电视剧第一集军医张渡航(陈坤饰)为了救助小男孩摘下口罩的时候,相信很多人如军医路阳一样对张渡航产生了质疑,我觉得在这件事情上,路阳和张渡航都没有错,保护自己的安危与同事们的安危确实非常重要,可是张渡航展现的是医者仁心,在事关生死存亡的时刻,他迅速做出了自己的决断,他是把生命看得很重的人,在我们普通人难以做出的选择面前,他就那样轻易地做到了,这或许就是真正的医者与我们普通人之间的差距吧。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而在救人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能让小男孩信任他这个陌生人。

剧中塑造了很多富有特色的人物形象,坦率可爱较真的军医路阳,快言快语的护士长姜俊波,智勇双全的蛟龙队队员,体恤下属的船长吴志方政委叶南,爱才和蔼的孙诚海院长,甚至是维修与后勤人员汪鸣王聪,都令人印象深刻。有些社交恐惧症又不善言辞的汪鸣细心又爱帮助人,关心战友的王聪同时也是一位准爸爸,却在执行任务时选择留在船上,这些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令人在紧张的剧情中间感到一丝轻松,让人体会到身为“和平方舟”一员的任务艰巨,以及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分离之苦与思家之情。

尤其让人难以忘记的当然是主角张渡航,他的角色塑造很有特点,通过剧情推进我们对他的了解也一步步加深,一开始空降“和平方舟”,我们只看到孙院长对他的偏爱与他的优秀;之后他摘下口罩,得到了小男孩的信任;听课指出错误,是以不伤害他人面子的方式;他不仅关注病人的病情与现在,也关注病人的未来,所以要为阿婆医好眼睛。当然,他也不是一位完人,他经常做的噩梦,展示了他的过往。他也要面对自己的心魔与创伤,可是他依然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所有人。

这部军旅剧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词是信任。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但是信任却也是最难建立的,其中有太多的阻隔,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立场都可能带来隔阂,无法建立信任。

就像路阳与张渡航同事之间从不理解到建立信任,宣传干事与护士长之间从职责的对立到之后的理解,医生要想方设法取得病人的信任——刚刚经历过生死仇杀的外国小孩不敢信任陌生人,不同语言不同国家无法沟通的病人更难相信外国人,叶南想要获取外国记者的信任,张渡航与失明阿婆的沟通,王聪与难以沟通的外国男人的共情,这样的逐步建立信任在剧中比比皆是,而每一次建立的信任都令人感动,这是现代社会非常稀缺的情感,我们往往在自保的铁幕后不需要思考就做出决断,互相不理解之后令隔阂越来越深,却忘了向别人迈出一步,掏出真心,可是张渡航们做到了。这才是让我们格外感动之处。我们习惯了让自己变得强大,却忘记了如何展示软弱。

哲学家斯宾诺莎说过: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爱和宽容征服。“和平方舟”上的军医们就是靠着爱与仁心得到了所有人的心,也展现了中国军医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