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的终点是人生的真相

↑ 《八角亭谜雾》剧照

□杨宁舒

一桩悬案给一个家庭带来什么?如何走出阴霾自我救赎?电视剧《八角亭谜雾》似乎在尝试着给出答案。即便成绩不理想,我们依然可以看出《八角亭谜雾》无意吃“迷雾老本”,想要探索一条悬疑剧与生活剧嫁接的新路子的决心。

一桩凶案发生时,很容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后也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坊间邻里热议的话题。然而,绝大多数人关注的是,案情进展如何?凶手是谁?他的作案动机是什么?却很少有人关心,这桩凶案给受害者家庭带来怎样的影响?一个原本平静完整的家庭,被瞬间搅毁后,其杀伤力不仅波及每一个家庭成员,还有他们今后数十年的人生。

绝望、恐惧、罪疚、怨恨、麻木等心灵体验,足以将个体推向精神的深渊。再加上周边邻里对死亡、凶杀带来的本能的恐惧、排斥和不祥的解读,以及避之不及的复杂心理,都会进一步将受害者家庭推向不幸的命运。一桩悬案给一个家庭带来什么?如何走出阴霾自我救赎?电视剧《八角亭谜雾》似乎在尝试着给出答案。

去年贡献了《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高分悬疑剧的爱奇艺“迷雾剧场”,今年的首部悬疑剧,是由王小帅、花菁导演,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邢岷山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八角亭谜雾》。单看这样的主创阵容,便知道观众的期待值有多高。

然而,该剧却高开低走,开播不久便引发争议:“节奏拖沓”“故弄玄虚”“披着悬疑外衣的家庭情感剧”……在观众的吐槽声中,该剧收官,豆瓣评分仅为5.7分。

即便成绩不理想,我们依然可以看出《八角亭谜雾》无意吃“迷雾老本”,想要探索一条悬疑剧与生活剧嫁接的新路子的决心。

老实说,如果仅将《八角亭谜雾》当作一部悬疑剧来看,你便不难理解为何很多观众直呼看不下去,它没有这种类型剧惯有的强大冲击力:紧张的节奏、环环相扣的剧情、一个接一个的吸睛场面、不断有事发生的案件密度……正相反,《八角亭谜雾》是一个徐徐展开的故事——

18年前,水乡小城绍武的平静,被一桩八角亭凶杀案打破了。一个大雨滂沱的傍晚,玄家最小的女儿、高中生玄珍没有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当天早上天气预报说傍晚有暴雨,玄珍嘱咐哥哥骑车接她。可哥哥玄梁因故错过了时间,他匆忙赶到学校时,玄珍已经不见了。之后,警方从湖中打捞起玄珍的尸体……时间过去了18年,未破的悬案让玄家每个人都笼罩在阴霾下。当凶案再次发生,尘封的记忆和伤痛又一次被唤醒……

作为群像戏,该剧在人物塑造上还是可圈可点的,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色,生动立体,这与加盟该剧的实力派演员们的炸裂演技是分不开的。特别是祖峰塑造的大哥玄梁,堪称剧中“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

玄梁总是微弓着背,一副焦虑的表情。活在过去惨案的阴影里,他比普通人更加敏感和神经质。即将18岁的女儿念玫,因为长相和死去的妹妹玄珍惊人相似,他发疯一般地保护和看守着念玫,哪怕女儿因此报警说亲生父亲骚扰她。

祖峰的成功,在于他与玄梁是没有距离的,从人物走路的姿势、表情,到作为底层人物,面对家庭的重大变故,将自己封闭在愧疚的监狱里走不出来,表面上又不得不装作若无其事的复杂心态,祖峰都是拿捏到位的。而玄梁接下来的命运,更让人叹息:因为家里出过命案,“不吉利”,他在工厂转企时出现在下岗名单里,他娶的老婆也是毫不知情的外地人……

可以说,如果《八角亭谜雾》有一个牵扯你神经的地方,让你能够耐心看下去,那一定是祖峰塑造的玄梁,他是第一个让观众产生共情,并将这份情感保持到剧终的人物。

让我们再说回人物的塑造,该剧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玄家每个人都呈现的一种“病态”:姐姐玄敏多年求子不得,于是相信“神人”指点,认为是玄珍“阴魂不散”,导致全家时运不济,自己怀不上孕;玄珠离家多年,独自在深圳打拼,她犹如一只冷血动物,无论面对家人还是无微不至的男友,都是冷漠疏离的。

然而随着剧情的展开,玄珠与被害人玄珍的爱恨纠葛也渐渐浮出水面:玄珍虽然与玄珠是双胞胎,但两人长得并不像。玄珍漂亮、开朗、嘴巴甜,占尽了家人的宠爱和周边人的关注。而当她发现,很多女生心仪的校草竟然与玄珠走近时,妒火中烧,挖苦玄珠是痴心妄想。她去昆剧团学戏,也是为了抢风头,破坏姐姐刚萌芽的初恋,进而博得团长的喜爱。最终,这样的性格也成为她遭遇不幸的诱因。

看到这里,一直活在亲人回忆里的玄珍,在观众眼里立体起来,她不再是人见人爱的完美存在,而是一个恃宠生娇的孩子。环境给了她自恋型人格:我才是世界的中心,好东西都是围着我转的。同时,我们也理解了,玄珠麻木、冷漠的背后,是玄珍的刻意打压,导致她在家里始终像个透明般的存在,表面上的逃离与冷血,不过是为了掩盖被原生家庭一再忽视所带来的伤害。

时隔多年,当玄珠再次回望这些往事,对家庭以及玄珍复杂的情感渐渐释然,她说,这不是玄珍的错,是她的悲哀。而这一刻,观众似乎也能够理解,导演如此沉得住气,用一部悬疑剧娓娓道来一个家庭伦理故事的初衷。正如王小帅所说,一桩多年未破的凶案,在所有猎奇、残暴的噱头背后,鲜被提及的是被害者家庭这个群体……

故事的最后,案件告破,真相大白时,老套、平淡的结局似乎也难给观众带来惊喜,然而,凶手的童年创伤却也引人深思,似乎是在告诉我们:迷雾的终点,是人性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