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古塔 大石桥

□申鸿阳

有五色山花相伴,携潺潺流水相随,再来到阔别已久的宁古塔大石桥,禁不住思绪泉涌感慨万端。苍翠青苔,顽皮的延展在桥基和桥体上,星星点点跳落于桥面之间。遒劲榆槐,默然拥围在溪岸桥边,枝叶垂举蔽如伞盖。两道深深的辙痕,连接着历史与现代,向久远未来延伸。

387年前,后金天聪八年,一座木质“长板桥”横跨长溪,天堑变通途。历苍桑沐风雨,数经修缮,同治年间,始缮完美,为今日之大石桥。

三百多年来,大石桥默默矗立在鸡鸣山下,看驿路风尘,通南北商渠,构建起宁古塔与盛京间的血脉通道。徒徙的流人来了又走,打鬼子的队伍往复穿插。

大石桥北仰泼雪泉南倚牡丹江,汩汩泉水甘洌清澈,滋养了宁古塔文脉精华,七子诗会在这里徜徉,黑龙江第一个诗社从这里诞生。滔滔江水奔流不息,浇灌着千里沃野物宝天华,东园子葱西园子蒜从这里远运京师,响水大米镜泊湖鱼经于此享誉中华。

大石桥承载着儿时的记忆。春日里河岸边的婆婆丁,夏天时山溪里的泥鳅鱼,秋色中欢鸣不息的灰蚱蜢,冬雪上急速激情的冰爬犁。闲暇暖日,约三五伙伴,纵情嬉戏,是少有的父母放心的欢愉之地。

大石桥连通着古今民俗。最出名的民俗活动当数端午踏青。宁安城区及近郊群众端午节到大石桥踏青由来已久,习俗形成,已不可考。大石桥的五月初五,天气晴好时居多。月朗星稀更漏正浓时,便有民众赶早,采艾晨沐、饮泉踏舞、吟诗作赋。红日初升,已是人山人海万人空巷。宁安的“宁古塔流人文化节”深深地烙印着大石桥的影子,端午之晨,大石桥边,情景再现表演“七子诗会”、民俗展示“县官祭泉”、风俗体验“蹴鞠”“立蛋”,诸多民俗尽汇于此,是宁安端午节独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弹指间数百年已逝。无数风吹雨打,不曾侵彻大石桥。无数寒霜冰冻,不曾浊蚀大石桥。数百年来,大石桥一如这片黑土地上的老百姓,坚韧坚守的信念始终不变,奉献付出的热忱终究无悔,默默地驻守在祖国北疆,铿锵地挺立着不屈的脊梁。

再历百年,相信大石桥依然挺立如故,我们的生活却比今天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