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麟公园 哈尔滨人心头的白月光

兆麟公园内的秋景。

兆麟公园内鸳鸯岛上休憩的鸳鸯。

□文/摄 孙葳秀

有一个地方,承载着百年记忆,它是坐落在繁华地带的“桃花源”,是每一个哈尔滨人心头的白月光……换上秋日滤镜,它艳丽夺目又娇美动人,感受其中,它温情满溢泥土芬芳,它就是历经百年又历久弥新的兆麟公园。

沐浴着秋日暖阳,沿着兆麟街一路向北,精致的黄色围墙使人一眼便注意到了这个百年公园。对于哈尔滨人来说兆麟公园是留存生活记忆的地方,每次碰面都想忍不住唤一声:“嘿,老朋友,我又来了。”

秋日的兆麟公园是沉醉的。当你穿过米黄色砖石柱垛与墨绿色金属栏杆组成的欧式围墙,一脚踏进公园时便仿佛可以看到百年前的模样。1906年俄国人在这里建了一座公园,取名为“董事会花园”,陆续修建的乐台、凉亭、花窖等设施使这里充满着西式园林的味道,自此之后便开启了百年时光。公园内多座围墙、建筑、桥梁或是人工湖皆是坐落在秋日里的回味时光,使人一见倾心再见倾情。

“只羡鸳鸯不羡仙”,公园里的鸳鸯湖成为了鸳鸯们戏水的热衷地,每年都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驻足观看。缓步走近湖边,在鸳鸯湖里,一只只吉祥鸟享受着秋日阳光送来的温存。秋风吹起湖面泛起波光粼粼,一圈圈、一阵阵在阳光的照耀下令人沉醉其中,被吸引其中的游客有的定睛观看,有的拿起相机用画面定格秋日光景,等稍稍缓过神来才发现原来是湖水偷走了静谧的休闲时光。

上世纪二十年代这里被命名为“特别市公园”,挖湖堆山、架桥造亭、栽花铺路不断扩大面积,形成了欧式建筑与中式园林理念相融合的新式园林。俄国著名工程师符·阿·拉苏申在人工湖与岛和环湖路之间建造的跨虹桥、云舟桥和渡涧桥后经翻修,直到现在仍为这座公园增添美与光彩。行走在8.4公顷的公园内,跨虹桥犹如一道彩虹弯弯拱起,云舟桥似一叶扁舟飘荡在湖水间,渡涧桥上的棚已爬满藤蔓仿佛隐身成为自然的一部分……

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建造的踏溪桥一起,五座小桥巧妙地将各处风景连在一起,和着湖水倒映出秋日绚烂的模样。行至跨虹桥的顶端可望见大半个园子秋日的模样。西斜的落日散发着耀眼的光芒,飘荡的垂柳与色彩斑斓的林间色彩,仿佛穿越到了徐志摩笔下的康桥,构成哈尔滨人的秋日记忆。

秋日的兆麟公园是庄严肃穆的。在公园北侧安放着李兆麟将军墓。1946年,抗日英雄李兆麟将军被安葬在这里,这座公园也由“道里公园”更名为“兆麟公园”。青松掩映中,“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之墓”11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面前的将军塑像英姿勃发,是这座公园带给秋日里的精神食粮。

秋日的兆麟公园是充满活力的。十月的哈尔滨天高云淡、秋意渐浓,散步时,树荫下、湖水旁,处处能看到游人拍照留念的身影。有人用相机留下与秋日美景相伴的画面,有的与家人记录假期闲暇时光,有人用专业的相机收藏与秋有关的点点滴滴。树枝间轻松跳跃的松鼠不时与游人相伴,林荫小道上可见三五成群的游人漫步舒心,孩子们在广场欢乐地奔跑,还有人伴着轻柔的音乐翩翩起舞。

伴着盈盈秋意悠然自得漫步其中,不经意间,我们还会发现藏在树木中的童真与童趣,那是一幅幅树洞画。87岁的张静告诉记者,由于家离公园非常近,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和家人、朋友来兆麟公园里逛一逛。一恍几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对于这里的一草一木他早已熟记于心,他说这种感觉就像老朋友之间的相处,一定要时常和这个老朋友叙叙旧,因为这是属于他和兆麟公园最浪漫的约定。

秋日的兆麟公园各色交织、灿烂如画,百余年间,它默默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哈尔滨人,从咿呀学语到垂暮之年。它像一个善于倾听的朋友,又好似这座城市的见证者,在默默无言中送来秋日美景,记录与品评着时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