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历史记忆 展黑土风采

褐地翻鸿金锦绵袍

金朝的建立和对东北、华北等地区统一的完成,女真人与原辽、宋统治区内各民族杂处错居,为黑龙江地区女真人社会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金用武得国,无以异于辽,而一代制作,能自树立唐、宋之间,有非辽世所及,以文而不以武也。”女真人在保留了本民族的渔猎、骑射等文化传统的同时,积极接受汉文化,表现出极为强烈的进取精神,不断加速女真人社会进步与发展。

女真人从金建国前的“土产无桑蚕,惟多织布,贵贱以布之粗细为别”,到世宗大定年间皇室显贵所着官服已与宋朝上层达官贵族没有多大区别,说明金朝纺织业发展迅速。1988年黑龙江省考古工作者发掘金代齐国王墓,出土丝织品服饰30余件,填补了中国服饰史中缺乏金代服饰文物的空白。齐国王墓出土服饰种类齐全,华贵精美,花纹图案丰富多彩,具有浓厚的北方民族特点,享有“北国马王堆”之称。

褐地翻鸿金锦绵袍,金代,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巨源乡金齐国王墓出土。男式内袍,以褐地翻鸿金锦做面料,以黄绢制里,中絮丝绵层。袍子样式为交领、窄袖、左衽,无纽襟。这件衣服织造质地匀密,花纹工整。经观察放大的纹样,二鸟长喙短尾,展翅高飞,颇似鸿雁之状。汉武帝时即有“翻鸿锦”,所谓“翻鸿”即飞鸿,故按此纹样、质地而定其面料为褐地翻鸿金锦。

金代齐国王墓出土的文物非常丰富、精美,并且保存完好。出土的服饰纺织技术高超,制作工艺精湛,种类繁多,图案华美,在出土文物中尤为珍贵。该墓出土的丝织品服饰,为我国古代缫丝技术、纺织工艺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实物资料,对于金代服饰方面的研究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黑龙江省博物馆 辛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