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第二届黑龙江省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现场的报道

立足龙江 放眼全国乃至全球

比赛落下帷幕,大家合影留念,带着收获依依惜别。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

评委点评

在26日举行的决赛现场,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了今天的两位评委,听听他们对此次大赛的点评。

评委关志伟

“今年大赛有四个显著特征:一是项目涵盖领域比较广,涉及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先进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互联网+农业、电商扶贫等;二是覆盖参赛地区比较全;三是项目质量比较高,包括很多科技创新、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四是创业者年龄从‘00后’到‘50后’,跨度比较大。”第二届黑龙江省妇女创业创新大赛评委,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关志伟如此评价本届大赛。

“有别于其他创业创新大赛,此次大赛以女性引领创新创业为主旨,让我们看到了女性创业者的创业精神和创业风采,巾帼不让须眉。”关志伟认为,通过此次大赛的平台,女性创业者不仅能够展示自己,通过现场评委、投资人的点评,对自己的项目也有了更好的梳理,学习规避一些未来创业路上的项目风险、盲点,同时创业者间通过交流,也可横向达成一些商业合作。

关志伟还谈到了投资者看项目的大概逻辑。从投资角度衡量,他们主要看中科技成果转化这一块,包括科技属性、创新含量,是不是具备一定的技术壁垒或者商业壁垒。而且对于创业组与企业组两个组别各有侧重。比赛中,失智症AI数字治疗与管理平台、难溶性天然产物药智造及其产业化等项目给关志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将进一步关注,看是否有投资的可能。(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董盈)

评委宋要武

“今天来参赛的选手都非常优秀,今天带来的项目主题鲜明,龙江特色突出,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女性创业者独特的发展潜力,祝愿未来龙江的女性创业者取得更好的业绩。”东北石油大学教授、黑龙江创新创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要武作为第二届妇女创业创新大赛的评委说道。

宋要武表示,从观念意识上看,女性在创新创业上有一定的性别优势。她们的抗挫折能力更强,团队凝聚力更高,更贴近市场需求,因为我国女性的消费影响力更强,她们既是消费者又是创业者,在这样的角色融合上,更容易找到符合市场需求的商机,成为有引领作用的消费人群。

对于今天赛场上的参赛选手,宋要武建议,有一定事业基础的女企业家们在未来发展上,要思考企业如何升级、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多种因素影响,外部创业环境略有困难,企业家们要保持韧劲,坚持下去。对于多为大学生的创业组选手,要做好创业素质的扎实积累,及时把握机会,关注普通人的需求,在年轻时候就要养成创业的生活态度,开放眼界。

“黑龙江拥有很多适合创业的领域,像文化+农业、大健康产业等,希望未来越来越多女性从龙江特色资源优势中挖掘机会,更要立足龙江,放眼全国甚至全球。”宋要武说。(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