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跟踪服务 引领女性创业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业内人士访谈

26日,第二届黑龙江省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女创业者协会会长张成莲和哈尔滨市妇联主席胡松涛。

胡松涛(哈尔滨市妇联主席)

“近年来,哈尔滨市妇联立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方位新特点,号召广大妇女坚定发展信心,在创业中发挥优势,在创新中施展才干,在创造中实现梦想,引领妇女紧跟新时代步伐,融入新时代创业大潮。” 胡松涛说,通过壮大各级女企业家协会、各类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参与高质量发展分享、技能展演交流活动以及经营理念、现代农业等内容的线上线下培训,培养和选树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女性行业精英和创业典型,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广大妇女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

胡松涛说,特别是今年以来,聚合多部门的力量出台支持服务女科技工作者的政策文件,实施巾帼科技引领服务、巾帼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巾帼科技梦想起航等9个专项计划,先后举办多场创业培训领培和全市妇女创业创新大赛。

谈到对女创业者的期待,胡松涛说,这些女性创业群体有在校的女大学生、有科研一线的博士、有乡村创业的女企业家,很多参赛项目拥有专利品牌等技术市场优势,多个项目已经落地启动。她们敢于站在新时代创业创新风口上,引领我市女性在科技、农业等新兴和传统产业的创新发展,彰显更大作为。希望这些参赛项目,通过全省大赛的历练和打磨,有更多的项目能落地,有更多的项目能加快发展速度,为哈尔滨市稳增长促就业、转方式调结构助力,为哈尔滨和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动力贡献巾帼力量。

张成莲(黑龙江省女创业者协会会长)

“从今年5月份大赛预热、7月份大赛启动开始,我们用7个月面向全省13个地区各部门、各高校的女企业家、女创业者、女大学生等同时开展征集报名、线上线下培训、创业项目计划书设计、创业项目路演、创业项目领培,通过累计培训15000余人,在全省海选推荐出1093个参赛项目进入初评。” 张成莲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去基层挖掘出真正的好项目,更深层次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帮助企业融人、融资、融渠道。

张成莲介绍,在各级的选拔赛中,将引入各类投资平台、创业贴息贷款、众创空间平台、创业孵化器等,实现对优秀项目的政策、资金、场地、导师等扶持,打造黑龙江女性创业孵化基地和黑龙江女性直播电商基地,用最丰厚的奖励机制、最优质的服务平台、最专业的创业指导为龙江妇女的创业创新之路保驾护航。助力推进黑龙江省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项目链、金融链、生态链协同融合蜕变,为黑龙江省续写巾帼创新史、发展共富路,提供发展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省女创业者协会从2012年成立以来,10年间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女创业者的支持和信赖。”张成莲说,大赛的结束不是终点,创业没有结束,服务没有结束,未来,省女创业者协会将持续跟踪服务,关注参赛选手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