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根本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

一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黑龙江落地生根见实效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号令。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从百年奋斗中总结而来的“十个坚持”,让我们更加懂得“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要牢记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再创龙江新辉煌。

越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越能深刻理解理想信念的重要。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世纪征程,波澜壮阔;风雨百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灯,照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奋斗不息,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前赴后继的奋斗,成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动力。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员干部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深入学习全会《决议》,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黑龙江是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光辉发展历程的红色沃土。在第一批公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黑龙江大地上孕育而生的伟大精神被纳入其中。黑龙江“四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龙江篇章”,也是我们磨砺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源泉。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传统,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在红色资源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团结奋斗的力量、攻坚克难的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是具体的、实践的,只有见诸行动、担当作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当前,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最大着力点,就是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在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上。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既着眼未来,又聚焦当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一个又一个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