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 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 商务论坛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中俄双方以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主线,推动全面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新的丰硕成果。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重要方向。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能源贸易逆势增长,顺利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新方式。双方能源合作的显著成绩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发展潜力。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普京在贺信中表示,当前,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俄中能源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国跨境油气管道稳定运行,能源贸易稳步扩大,北极地区液化天然气开发及合作建设核电机组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希望双方企业加强对接,探讨能源信息化、绿色能源等合作新方向,为俄中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