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皆可低碳

看“双碳”研究人员的低碳生活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科协 黑龙江日报

每一位市民的举手之劳,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步。随着“低碳”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人们也越来越青睐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来看看东北林业大学从事碳汇经济、林业碳汇等方面研究的教师们是如何践行低碳生活的。

旧衣回收是助力绿色低碳的有效方式。东北林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教师贯君表示,很多女生喜欢买新衣服,经常有许多不穿的衣服被淘汰,可以选择捐赠或回收的方式进行处理。“我家小区楼下就有衣物回收箱,最近我整理出很久没穿过的衣服,把它们洗干净装进袋子,投进回收箱里。”贯君说,现在她在买东西时会更理智,按需购买。最近她还喜欢把买衣服时送的纸质购物袋做成收纳盒,“既环保又可以让家里干净整洁。”贯君说, “我爱人以前不太收拾家务,现在看到家里这么利索干净,也会配合我一起整理东西、一起变废为宝。”

“践行低碳,从给生活‘做减法’开始。”东北林大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苏蕾说,“要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碗筷、纸杯,每次吃饭做到吃多少盛多少,避免食物浪费。”为此,她在平时点外卖时,都会及时备注:“饭要少一些,不要一次性筷子”。

“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习惯,做好垃圾分类,有利于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养成”,省碳汇经济发展规划专家、东北林大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盛春光说。她在平时扔垃圾时都注意分好类,再投到垃圾箱中。

近些年,低碳旅游渐成时尚,苏蕾建议,出门可自带重复使用的帆布袋,使用完的地图可放回原处以供他人再使用,离开房间时关掉所有的灯、电视和空调等,给度假增添一笔绿色低碳的色彩。

“准备个布袋子吧,塑料袋有污染”“少开点车,能走路尽量走路,还能锻炼身体”,由于盛春光经常给父母讲关于低碳的事,现在两位老人也开始关注节能和环保了,他们还会给熟悉的邻居分享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低碳生活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居民都能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争做‘低碳达人’。”贯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