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龙沙区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引才”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实际出发,着眼于经济发展和重点产业需求,注重精准引才及高端紧缺人才引进,激发人才活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健全人才引进机制。主动对接市级“1+34”人才改革政策,制定《龙沙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双招双引”联动机制,把“招才引智”等同于“招商引资”,将建立“头雁”工作站及引进高层次人才等同于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空编率保持合理水平前提下,科学设置“人才池”,实现应招尽招。自2020年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以来,龙沙区招录公务员52人;为教育系统及机关事业单位引进“名校优生”149人;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各类优秀人才64人;从外区外地发现引进40岁左右年轻干部37人;实施“丰羽计划”,按照“事业引进,企业使用”思路,为黑龙江景宏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等龙沙区5家重点企业,按需引进6名急需技术和管理人才。

搭建人才引进平台。搭建科研人才平台,推进校地企合作“十大基地”建设,已建成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10大类基地49个,促成徐艳春“头雁”团队在龙沙区落地;开展“书记进校园”活动,龙沙区委书记作为县区代表进行推介宣讲,在全市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上与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搭建乡村人才平台,举办“返乡创业、到村任职”招聘会,选聘22名优秀后备人才,岗位覆盖投资创业、产业发展顾问、到村“两委”任职和新型经济组织合作社任职4类。搭建青年人才平台,成立齐齐哈尔在外大学生联合会龙沙区分会,加强同龙沙籍在外大学生的紧密联系,调动广大在外龙沙人建设家乡的热情,吸引更多青年人才集聚在龙沙、创业在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