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园区串起循环经济产业链

鹤岗市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大门。

东山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一个企业集团=一个园区=一个循环经济全产业闭合链条。在鹤岗市东山区,这个等式,成立。

列出、演算、完成这个成立等式的,离不开两个重要角色——企业方黑龙江省经纬生物科技集团,政府方鹤岗市东山区。

木糖渣+秸秆→电和热

在鹤岗市东山区,有一个鹤岗市生物科技产业园,是鹤岗市唯一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入驻这个园区的六家企业,归属一个集团,即黑龙江省经纬生物科技集团,其麾下6家企业中,除去鹤岗市万隆热力供应有限公司用煤作原料,其余5家企业的生产用原料,均为废料,其生产过程,就是变废为宝的互为循环过程。

成立最早的鹤岗市经纬糖醇有限公司,2007年就为变废为宝而建,用废弃玉米芯为原料生产木糖,年产5000吨木糖系列产品,产品销往山东、河南、日本、法国等地,产值1亿元,年消耗玉米芯10万吨,拉动周边农民增收3500万元。目前仍是省内唯一木糖企业。然而一年产出的9吨废糖渣,因具有酸性不能随意丢弃而占据了厂区。

再变废为宝,把这些废糖渣再利用,用于发电的生物质原料。集团于2012年成立鹤岗市经纬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采用济南锅炉厂专门为他们研制的,全国首台以木糖渣为原料的锅炉,装机规模2×6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2×35t/h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年上网电量7500万kwh。

公司建成后,正逢鹤岗市棚改建设高峰期,热源紧张,公司当年承担了50万平方米居民供热,并取得良好效果。

解热源紧张燃眉之急,公司转年成立了鹤岗市万隆热力供应有限公司,依托鹤岗煤炭资源优势,建设热电联产项目,装机规模2×25MW背压式汽轮机组,3×130t/h循环流化床蒸汽锅炉。供热能力460余万平方米,年上网电量1.14亿kwh。2017年万隆建成后,万隆和经纬生物质,总体承担了全市5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

经纬集团总能抓住商机和担当社会责任。为解秸秆禁烧难题,集团2015年成立了鹤岗市和禾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并列为省百大项目,于2020年建成投产。装机规模1×30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1×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生物质蒸汽锅炉,年可发电量2.2亿kwh,年消耗秸秆、稻壳等生物质废料24万吨,直接拉动周边农业增收7000万元。

依托经纬、万隆、和禾三座电厂的余热和蒸汽资源,承担了鹤岗全市洗浴和宾馆使用热水配送,有效解决了全市取缔燃煤小锅炉问题。

和禾生物质发电厂建成后,集团三座电厂供热面积扩大到670万平方米,占全市三分之一。响应清洁能源供热号召,集团对经纬生物质与和禾生物质发电,马上进行低真空供热改造,其中经纬生物质承担了100万平方米供热负荷,和禾生物质发电承担200万平方米。同时对万隆热力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拟于2023年完成全部改造。届时集团三座电厂承担的670万平方米供热负荷,将全部为清洁能源供热。

电厂余热+褐煤腐植酸→系列有机肥

集团的三座电厂全部建成后,为园区发展下游高端生物产业项目,提供了雄厚热能保障。

2019年,集团抓住市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倡导资源型城市转型之机,发展循环型经济产业,把产业链延伸到有机肥料领域。经纬集团利用鹤岗当地优质的褐煤腐植酸资源,加上园区富余的水电汽热资源,东山区三道农业腐植酸项目很快拍板建设,并被列入鹤岗市百大项目。

项目年产腐植酸系列有机肥6万吨,占地2万平方米,总投资7300万元,2019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采用多级连续反应工艺,产出高质量腐植酸成品。在三道农业腐植酸项目新建投产的车间里,整齐地码放着腐植酸系列有机肥产品。

据三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这些产品具有改良土壤、增进肥效、改善作物品质、修复重金属污染、提高作物抗逆性、调节作物生长等作用,是保障黑土地的最佳肥料。

截至目前,项目主厂房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试生产。2021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主要建设原料库、原料转化车间。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近亿元。

木糖渣+草木灰+腐植酸渣→生物有机肥

木糖渣,玉米芯生产木糖的废弃物;草木灰,秸秆和稻壳生物质发电后的废弃物;腐植酸渣,生产腐植酸系列有机肥料的废弃物。

经过一次变废为宝不够,经纬集团继续在探索能否把一次变废为宝所产生废弃物再次利用。为此,鹤岗市委市政府、东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园区项目建设和引进工作,主要领导带领经纬集团,多次赴北京、上海、杭州与法国罗盖特、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企业和高校进行项目对接,寻求符合园区定位和产业政策的高科技项目落户园区。

终于,丰升利生物有机肥项目,2021年10月在园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2万平方米,将分两期建设。项目利用园区余热优势和木糖渣、草木灰、腐植酸渣原料,通过多级连续发酵反应,将产出生物有机肥等产品,同时正在谋划用玉米芯废渣生产黄腐酸有机肥,用生产黄腐酸产生的废渣做纤维素等项目。届时,园区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将实现全产业闭合,即用玉米芯、秸秆、稻壳等,到产出木糖、热、蒸汽、电、有机肥、有机生物肥,最终还田回归土地全过程,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循环发展。

据悉,一期10万吨有机肥项目,产品主要有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微生物菌剂、黄腐酸钾水溶肥、水稻壮秧剂及育苗基质。

日前,记者在园区看到,两栋厂房已经完成改扩建,马上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同时,罗盖特公司发酵基地项目、浙大氨基酸表面活性剂项目、浙江科技大学玉米皮生产神经酰胺和木糖项目,也在推进中。

作为鹤岗市唯一的循环经济园区,其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这只强有力的推手。2020年,东山区政府投资2488万元,完善了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了“五通一平”,并为园区确立了循环经济发展布局。入区企业利用生态优势,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已形成多个循环产业链条。完善的园区设施和优质的服务,促进了循环经济的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8.07亿元,年产值实现2.7亿元,安置职工740人。

东山区将继续实现高标准建设,完善产业园区的发展规模,利用好825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完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建鹤岗市首个产值20亿元的园区,并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