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

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本报6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铭阳)6日,省委组织部印发《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省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省委要求全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组织起来,全部动员起来,压实“四方责任”,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立足“早快准、严细实”,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党组织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前期包保分工,组织动员党员下沉基层。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要深入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公安、通信、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要立足各自职能,从严从细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信息对接共享和工作协同联动,在城市运转、民生保障、物资调配、资金筹措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引导“两新”组织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采取捐款捐物、提供服务等方式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口岸地区和边境地区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口岸闭环管理等措施。新闻舆论宣传战线党组织要持续开展全媒体、全时段、全覆盖疫情防控宣传,加快信息报告和风险等级公布速度,重点强化农村地区防疫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疫情防控。

《通知》强调,要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网格责任区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严措施,摸清情况、查清源头、理清线索,在迅速形成防、管、控和排查、检测、转运、隔离、治疗等工作闭环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完成各项防控任务,主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制止恶意造谣传谣等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通知》指出,要把临时党组织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封控小区、封控单元楼道等全部建立临时党组织,做到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精准管理和精细服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通知》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要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冲锋在前、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严肃问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

《通知》要求,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立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谋划明年思路,做好市场保供、冬季供暖、抗击冰雪、教育医疗、安全防范等民生工作,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